想提高你的教学水平吗?多听课必有收获!??——黄钢校长谈教学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679


建校三年,学校展迅猛,日新月异,令人惊!最突出的表新教师的数量快速增加,他们拥有名校的博士头衔,有着良好的科研业绩,但教学经验不足,教学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完善。而虎扑nba作教学型学校,教学是重中之重,能力提升必不可少此,有些年的博士教教我如何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我的建是:多听名师讲课,必有心得感悟。

教无定法,在得法。教授课的目的是启学生,因此,学教和学的方法与技巧、品悟其中的内涵与理念至关重要。听名师讲课,不是听其,更要其形,悟其道,感其情,究其法,省其神;而落脚点讲课——学生,关注不同学生在堂上的表、思维类型、学心理、学方法和律,引鼓励参与,极启发、引入思考,培养自主学与互动讨论习惯,有效指学生学会学,善于践,敢于探索,勇于新。

一、观其形——剖析课的结构

课的类型与内容各异,课的形式也千差万别,讲课的顺序和时间分配自然各具千秋。听课时,首先要看怎样安排课堂结构,确保最大限度地引发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习获得感与效果,由此在前需要自我提:如何通过课堂提使学生有意地从构中提取熟悉的知,并有效接到新知中?怎样创设教学情境,入新的教学?怎过简明、准确、生言系学生入新内容?采用何种方式完成新知的巩固?更重要的是设计何种实验练习,推用与迁移?

二、悟其道——突破课的难点

新内容的解必有艰涩难懂的部分,能否突破中的点、把握其中的重点?直接关系到讲课的成功与否。纵横联系、旁征博引,化难为易,突破难点,归纳总结、启发留白,往往是名师积累多年教学经验之所得。用好,能突出重点,起到提的作用;但要略得当,次分明、脉清晰,以增效果,引学生由形象思向抽象思维过渡。PPT是目前最常用的教学方法,运用得当,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大堂教学信息的容量,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接受能力。但PPT不是多多益善,有也会生不良效果。

三、感其情——把握课的气氛

课堂气氛是微妙的,充盈着师生之间的教学情感,融洽着和谐启智的互动氛围。好的课堂氛围,能有效激发学生的潜能,树立学习的信心,吸引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优秀的教师会营造愉悦而充满人文情怀的课堂氛围,以激情感染学生,唤醒各自沉睡的潜能,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而表现的淋漓尽致

有些也在堂上制造一些氛,鼓励学生参与一些互,但生低次的信息交流多,看上去挺热闹,其学生并没有真正或不知道如何呼及思考;有些教也会提出一些问题,但有些问题是明知故、目的性差,实际上限制了学生的思经常看到的是,为了片面地营造所谓的课堂氛围,却忘记了建立这种充满温暖、信赖与共情的氛围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需要感知的是,学生是否认为课堂氛围是共情的和值得信赖的?是否能够营造自由交流与互动的课堂的氛围是否通过氛围的营造而获得应有的知识与能力,实现教学的效果。

四、究其法——捕捉课的细节

更要关注教的每个表情与细节,有经验的教师举手投足都能体良的教育意,一个肯定的眼神,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经验的老常用试试看来鼓励一些学或理解有困的学生,引们积极参与,体了老师对学生的真心关,体了面向全体,以人本的真而青年教往往不太注意或浪潜在的教育源。真去捕捉讲课的每一个环节,你会发现优秀教的每个细节都可能含着丝丝光点。然后慢慢品味,细细揣摩,再将其拿到自己的堂上去践印这样久而久之,自然会功力日。多多摩公开,必能发现灵采飞扬、令人赞叹的精妙表现

五、省其神——反思课的实效

后要及反思,比自己的表吸取他人的优势,科学而客审视进环节与提升的部分,反思:融会通是否到位?教角色的定位是否准确?是否体教学的程是生交往、极互、共同展的程,对学生在学习活动的兴趣点、障碍点、发展点是否清晰把握?是否唤起了学生们在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中的智慧与灵动?反思审评之后,记下得失优劣,写下反省之法,借鉴之道,与自己的备课思路对比分析,大胆批判,扬长避短,写出符合自己特点的教案,并付诸实施

反思教与学的关系,把置于之前,把课堂教学表述课堂学与教仅仅“教、学”的次序更充分体以学生主体,以成长为线的理念。在教学中,聚焦学生、学三个要素,客分析学生学情,研究学内容与学生知的一般律和可能存在的障碍;整合学生教材和教法的反映,行基于问题解决的系设计

提升教学水平不仅仅是教学方法与技巧,更是叩内心的自省,是人生事的旅程。教学活,本上就是一种生命活。一节课,既是学生生命的40,也是我生命的40。如果不能精益求精,既不起学生,也不起自己,因为师生付出的均是生命的成本。学生需学有所得得知,培养能力,开智力,陶冶情操是教有所得提升教学理念,拓展教材认识,改教学方法,反思教学效果。这样的一节课就是双得与双实现师生共同成

是虎扑nba教学改革的主力、理念更新的主体也是改革成的关是提升教学水平的中。而程作教学改革与理念更新的必要体与主要表含着学校文化革的密。重文化密,彰精神,突出健康精髓,力抓改革重点,对标本科缺,推出管理新,以理践融合的教学改革特色,打造高水平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必然将重塑虎扑nba教学形象与习惯,重建教学模式与系,有效落以学生健康成长为中心的宗旨,此,学校文化才有源活水,学校展才有目可循;只有学生成长汇集一切源与智慧,学校才有生存的价、生的空与生命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