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开放实验室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493

医学影像学院开放实验室简介

医学影像学院开放实验室:智健影像互动学习中心

开放实验室建设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开放实验室,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现有仪器设备、师资队伍、实验条件、环境资源等,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灵活,更加方便、更加高效地实践学习和科研环境,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医学影像学院拥有全国首个AI+医学影像专业-智能影像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医学影像实验教学中心2020年获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长期以来,学院致力于打造“育德、育才、育能”的文化氛围,秉持一流专业要培养一流学生的理念,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实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智健影像互动学习中心对全校师生及社会科普活动开放,为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服务。

二、开放内容

智健影像互动学习中心包含:临床影像互动学习区、西门子共建64CT实验室、西门子共建数字胃肠机实验室、磁共振成像实验室、模拟DR实验室,拥有医学影像核心设备和临床影像学习环境。对外开放内容主要有以下:

1、开放实验: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在校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实验,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研究及创新能力。服务各种学生科技活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技能竞赛、研究生科研项目等。

2科普实践:由学院选拔产生的志愿者团队成员,用专业知识服务校内外学习者,用虚实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打造医学影像科普空间,为参与者留下深刻的互动式体验,让更多人了解医学影像相关学科。同时能够面向中小学生和社会大众普及影像专业知识及影像检查注意事项,助力“双减”等活动。

3、专业技术交流:智健影像互动学习中心拥有的超媒体互动设备,以及64CT、磁共振成像设备、X线数字胃肠机、模拟DR医学影像大型仪器设施,是医学影像同行技术交流、学术交流的互动实践场所。

三、开放时间:

1固定时间开放:每周定时开放3次(寒、暑假除外),

2其他时间段需要开放,由带教老师提前预约

开放时间为:

开放内容

开放时间

科普实践

周四

13:00-16:00

固定时间开放实验

周二

18:00-20:00

周四

18:00-20:00

 

 

 

 




四、开放实验室管理

1、预约

1)固定时间开放的科普实践预约方法:提前1-2天登录学院公众号进行预约,进入实验室前提供预约信息。

2)固定时间开放的实验预约使用电话预约:65885279,进入实验室前提供预约信息。

3)其他预约:可预约正常教学外的时间,由实验带教老师提前一周与医学影像实验教学中心联系,需经学院批准后再开展实验。

2、遵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管理制度,实验室的使用与安全、设备管理、教师管理职责按《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执行。

3、开放实验室使用时,指导教师需按要求填写使用记录,并对实验室设备、实验室卫生、实验室安全、学生管理负责。

五、学生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

1、在科学研究实验中,重点突出学生的自主性。从方案设计、操作、实验结果的分析处理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作用,指导教师布置实验工作、讲解及指导点到为止,留有余地,扩大学生独立思考、独立操作、独立分析、独立解决问题的空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

2、进入开放实验室的学生要遵守学校及学院的实验室管理制度。

3、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项目、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技能竞赛,以及学生申请专利、公开发表论文等。

附录:开放实验室使用登记表

开放实验室使用登记表.doc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