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发展与进化路径——人工智能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803


——黄钢校长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立足“健康中国”,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高校,以新时代机遇为靶向,结合学校建校创业的现状,创新探索学校发展与进化的路径是我们砥砺前行的新航向,也是“健康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上海健康医学院建校创业已三年,“三”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浓厚的寓意,“三,天地人之道也”,老子的道德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认为三是万物的基和本原。第一个三年,学校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广受瞩目。第一步开局可谓初获成功,令人鼓舞!但因基础不厚、实力不强,尚需更多努力,关键要瞄准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为此,第二个三年我们不仅要进一步加大发展力度,更要统一思想、排除杂念,摒弃低层次发展惯性;还要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夯实本科建设基础。在发展战略上,要紧锁目标、借势提升,深化内涵、把握趋势;在发展策略上,要对标补缺、扶优助强,根植健康、合作发展。

我衷心希望学校的科教部门、宣传部门及工会能主动协同各职能部(处)及二级院系(部),从专业教学及学校整体发展的不同层面与不同角度,积极组织教师有效开展相关讨论,针对各自工作特点与专业优势,提出学校发展的思考与建议,集思广益,掇菁撷华,而后分门别类汇编成册。宣传部门及时有效地挖掘、发现、发布各类适宜的“金点子”和成功的想法与做法,为学校第二个三年又好又快地发展及各专业学科的跨越性提升增添动力、活力、思考力及创新力。我先抛砖引玉提出一些个人不成熟的思考,希望更多师生踊跃加入讨论。

一、巧抓时代机遇,引入人工智能

21世纪的现代大学因社会发展和信息冲击,传统学校发展的等级逻辑路径逐渐弱化,发展性、主体性、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整体性及生活化等逻辑成为其主要选择,如何抓住这一重新洗牌的良机,建立新学校发展的新逻辑路径,直接决定着虎扑nba的发展前景与未来。“健康社会-智能计算-物理世界”三元融合,信息应用进入普惠智能时代。在“人工智能+教育”背景下,人们手握智能终端,随时随地随意地获得学习资源与问题解决方案。移动互联及物联、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对教育的影响不仅在于教师及教学方法,还在于学生及学习方法。基于知识积累的教学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并引发学生学习行为的颠覆式改变和高等教育教学组织形式的根本性变革。师生突破时空限制,网络互动更加便利,通过慕课、网络课堂、智能课堂、增强技术教学、无屏教学等多种教育教学形态,进一步促进教学组织形式的多元化和分散化,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

虎扑nba应该借此良机,根据发展趋势,重新设置适宜专业,停招或减招一些传统专业,尤其是一些很快将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专业;在教学的形式、内容、方法、评价及组织上与时俱进,紧跟信息技术进步和时代演变的步伐。今天的教育已从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变,我们要更多地思考专业设置交叉重组,因为交叉学科与跨领域专业人才可能是未来需求最大的人才。为此,课程模块需便捷有效、微专业及微课程需不断增加、学制需探索弹性化并灵活组合辅修专业,学生可结合自身发展规划,进行多个专业选择或个人专业再选择。虎扑nba的教育应该更多地关注终身学习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以及知识、技能、情感等全面发展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适合其自身发展需要的、个性化的、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和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方案。由于新的教育技术发展,智能教育替代和消解了传统教育中低端负荷、机械记忆和无用重复等内容,我们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新的起跑线上,基于自己的特色办学定位,大胆探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积极思考虎扑nba的内涵和外延。我提议每个专业及部门、每位干部和教师共同思考:在新时代,我们的学校应该成为什么样子?学生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评?与之对应的教师怎么教?教什么?谁来教?相信,诸位都有自己最适宜的思考与答案。

二、力推医教革新,用好人工智能

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在智能与健康的时代背景下,需理性选择新逻辑路径与发展空间,创新性开辟一条异于传统的路,即健康人才培养的智慧提升之路,机会难得、稍纵即逝。当今疾病的诊治固然重要,但健康的促进更为关键!面临医疗健康行业的巨大变革,未来的医务工作者需积极主动地适应,抓住机遇,有效地开展医疗与健康实践。医学教育的改革首当其冲,培养具有胜任力的健康促进者,不仅要掌握疾病的诊治,更要掌握推动医疗水平进步的现代新技术;不仅要培养医师,更要培养康复师、护师、临床工程师、影像工程师、营养师、健康管理师、检验师及药师等医学相关专业人才。实际上,医学相关专业人才及智能健康与转化应用相关人才在当今健康中国的践行中更为重要;为此,专业设置需紧扣健康需求,教学内容要更多地强调沟通交流、团队合作、风险管理以及患者安全与健康管理等。这些改革必须扎实地立足时代发展趋势,即医疗与健康行业正迅速从信息时代过渡到人工智能时代,需要培养与之适应并能科学驾驭的新型健康促进者,即具有医学与健康专业和护理及康复系列知识与技能,能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及智能器具,专注于分析结果、把握趋势与提升绩效,并能根据服务对象的自身情况利用大数据及物联服务进行诊疗与健康管理。因此,虎扑nba的课程模块需强化相关课程,尤其是医学相关行业的专业化课程(如机器学习与机器人等智能工具的使用),注重更具人文的诊疗及预后和健康管理能力的培养,更系统化的群体健康及公共卫生等意识的构建。更好地利用学习理论,包括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更加关注人类与人工智能及设备在教育中的融合,增加模拟及虚拟场景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作为应用型医工结合特色高校,虎扑nba不仅要用好人工智能,服务于教育教学改革与师生能力提升,还需高度关注二次创新与研究转化,聚焦应用场景及模式创新和技术转化应用的创新与创意,彰显虎扑nba优势,形成亮点特色。

基于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人工智能应成为虎扑nba强力关注、聚焦突破的切入点,校园保障要加速智能化,教育教学要全面推进智能化,专业建设要以智能引入为特色。围绕智能化,我的思考与建议是:尽快实现理念、路径、行动的六个转变,即虎扑nba的学习时空从传统的课堂封闭式、灌输性转为开放式、互动式及社会化;学习内容从分学科、分专业转为跨学科、综合化、交互式;学习方式从面对已知问题及验证实验转为探索性及不确定的未来;教师角色从照本宣科的知识搬运者转为引导学生心智发展及全人健康成长的助学者;教学模式从基于传统的标准课程模式转为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培育;学习评价从分数唯上的简单分类转为综合判断教与学水平的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决策,指导学生个性化发展。

未来学家凯文·凯利曾说:未来一切皆智能。面对人工智能的汹涌而至,教育前移至关重要。作为一所医学及医学相关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医学院校,虎扑nba专业本身具有医学与工学的长期积累及医学技术与医工交叉的天然优势,应该在医学诊疗与健康促进的人工智能应用转化中体现出后发优势。然而,是否能彰显这些优势完全取决于我们是否想做、敢做及能做。时代赐予了我们机会,并在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与能力,如果我们能抓住机遇、踏准智能时代的节奏,明确定位特色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学校转型升级将更为强劲,学校成长的新生态将愈加丰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