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398

2022年10月27日,上海健康医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在线参加了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的集体备课会,会议主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沈炜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具体内容提纲挈领地进行了学习指导。他强调,应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实际,聚焦现实问题,并结合上海的发展实际,阐述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沈炜讲到,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在教学教育实践中,一定要做好“三进”,坚持“三个务必”,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他要求,要认真地、原原本本地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原来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一定要结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努力做到学习要深、宣传要广、研究要精、贯彻要实,把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特别是要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使命,不断展开其内容,激发广大师生的学习激情,并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之中。同时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一定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注意方式方法,引导学生自觉思考,注意话语表达,要娓娓道来,不能牵强附会,一定要注意联系实际,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要集体备课,围绕方向性的东西进行宣讲,回答好时代的教育命题,还应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地构建“全景式”的学习模式,强化学科知识,提高中华的文化自信,增强传播力。

之后,专家学者也都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认为,在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中应做到:讲全面、讲准确和讲透彻,讲出方法、讲出道义、讲出智慧。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认为,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马院发展的动力,努力做到:抓好集体备课,形成常态化的集体备课机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科学研究;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抓好各项资源的整合和保障机制。上海教师教育学院周增为教授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中,应把握如何理解当下的教育对象,且重视思政课的转化。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指委主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教授则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提出了建议,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意味着着眼于未来,其中科技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强化时代性并要在实践中展开,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坚持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指委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认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和世界意义,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主任宋进则围绕《纲要》课进行了交流,他认为,中国化是为了“化”中国,应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逻辑,把握从选择的历史到历史的选择,拓展世界眼光,提高历史思维的能力,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历史、现实和未来统一起来。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主任、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则强调,应深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认识法的地位,全面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全面理解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云文教授则结合《形策》课明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着力点。他强调,一定要结合课程的特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应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把精神重点讲清楚;应结合重大创新观点把原创新贡献讲清楚,还要把未来目标讲清楚。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则围绕研究生教育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的主题,强调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危”和“机”的辩证关系,重视安全问题。

最后,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闵辉强调,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过程中,应把握三点要求,即“如何学”“如何讲”和“如何做”,要重视学深和学准,注意教育教学的转化,努力做到讲清讲深讲透,要做到“精”,实现“实”,还应构建评价机制等。

通过这次备课会,经过专家的指导和启发,教师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清楚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此备课学习的基础上,会继续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准学深学透,并有效地融进教育教学实践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