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建功立业新时代 育人铸魂新征程——文理、图信支部联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 来源:文理教学部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690

1027日下午,文理、图信支部联组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文理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图文信息中心支部全体党员齐聚南苑图书馆5楼报告厅,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由图文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云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会德、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彭骏、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主任耿铭与会做了主旨发言。

罗会德以“大思政课”为切入点,将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工作实际,深入探讨如何善用“大思政”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要围绕五个“大”方面展开深刻阐述。立足大变局,讲清大道理。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变局出发谋划课程定位,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向学生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重大理论问题,使其领悟理论之源、筑牢信念之基、把握是非之度。着眼大目标,建设课程。围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根本目标,树立“大思政课”理念,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一方面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提升课程水平另一方面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推动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大先生,培养大情怀。“大思政课”是面向全党全社会提出的一项明确要求,意在调动一切育人主体、发掘一切育人资源、形成强大育人合力,打造“大思政课”多元主体,真正实现对“大思政课”“善用之”的目标。特别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人人都要向“六要”标准看齐,用闪光的人格魅力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善用大课堂,开辟大天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天地之浩然正气,启智润心,培育理想信念,提升实践感悟,勇于探寻事物发展规律,融入社会现实。拓展大视野,探索大融合。融通中国与世界,融通线下与线上,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信息化与传统相融合,优化“指尖上的课堂”,护航“两微一端”大平台,使思政课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包装时尚。

彭骏结合心得体会,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 领悟中国式现代化”为题重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点、本质要求以及重大原则,带领大家一起重温新中国成立之后,长达七十多年的现代化实践、探索、创新的历史过程,悉心感受我们伟大的国家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同时对未来五年国家发展和图文信息中心发展的主要目标充满期望和信心,提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走好图信的发展之路。

耿铭以“坚定政治信仰  培育时代新人”为题,着重强调了凝聚形成高质量党建引领、德学兼修、协同育人强大合力,把党建和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发言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坚持政治自觉、情感自觉、行动自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明确育人定位、弘扬传统文化、拓展育人视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坚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指出当前面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一重大历史任务需要高质量完成的时刻,是学校在新发展阶段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契机,更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达成“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时刻。文理教学部在很多方面仍需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相信在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一定会打开教学部发展的新格局。

最后,王云光作了总结发言。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文理教学部和图文信息中心要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服务国家健康产业的需求,主动服务上海卫生事业发展,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助推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文理教学部、图文信息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