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慕课《人类健康共同体的中国声音之医疫篇》上线学习强国·乐海书情号 全国119所高校3万名师生聆听虎扑nba黄钢教授专场讲座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899


2022113日晚,虎扑nba黄钢教授为全国119所高校的3万名师生带来一场“从全球化时代进入共同体时代、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医疫史维度的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解读”,讲座通过全景教室规模型上屏LIVE教学、互动教室、全网直播三重叠加模式和全国3万多名同学和社会公众实现即时在线互动,其中,应温州医科大学的邀请,开设直播互动端口与温医师生远程面对面互动教学。

讲座从“哥伦布大交换”这一人类步入全球化的标志性事件切入,自1492年哥伦布开辟新航路,掀起人类历史上包括细菌、病毒在内的生态学大交换的序幕,到20世纪“地球村”的形成,全球化的每一步,都是流行病的一大步,而新冠疫情无疑加深和暴露出全球化在人类健康危机等问题面前的无序和孱弱。

黄钢教授讲到,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必然性和必须性:全球化病了,但是我们不是要退出全球化,而是要再造全球化,一个能关注各种不同的问题而不是只关注经济效率和全球市场的全球化,一个有担当、能平等对话的全球化,一个能有效应对全球健康危机的全球化,一个能支持全球社会新愿景的全球化,“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责任和担当为核心的新型全球共同治理体系。从全球化时代,进入共同体时代,如果人类想从容面对下一场大流行病,这是必由的道路。”



《人类健康共同体的中国声音之医疫篇》以公开课的形式面向青年学生和社会公众讲述新中国的战疫奇迹和制胜法宝,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体系和治理主张,及时回应和引导民众对新冠病毒、中国防疫政策的关注,以史鉴今、以西为镜,关照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和制度抗疫、科学抗疫的守护人类健康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