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七届网络信息服务月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来源:信息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70

11月,一年一度的网络信息服务月如常顺利开展。本届网络信息服务月以“手牵手,共筑网络安全长城;心连心,同享绿色和谐环境”为主题,聚焦网络安全和智慧服务,通过网络安全宣讲、咨询服务、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

1110日,学校第七届网络信息服务月开幕式暨网络安全宣讲会在北苑1号楼902室召开。副校长沈国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服务月开幕,学校信息联络员、网络安全员、师生代表、图文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线上会议,开幕式由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王云光主持。

沈国芳副校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每一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网络,互联网正在日益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现在每一天的生活也都离不开网络。与此同时,电信诈骗、信息盗取、隐私泄露等网络犯罪和安全风险频繁发生,网络信息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任重而道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学校的网络安全更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络信息服务月是学校信息化建设中搭建的一个良好的协同互动、交流沟通、共建共享的平台。通过强化服务载体的创新,更好地提升网络服务质量,来建立优良的网络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把网络服务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继续推进各项信息化的应用。图文信息中心将继续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不忘服务师生的初心,通过科技创新,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各个部门,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信息化专业服务,竭诚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网络信息技术服务。


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彭骏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相关案例及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措施。宣传部李兆伟部长介绍了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及网络舆情的应对处置。


图文信息中心陈波老师从网络安全法、安全事件、如何建立安全意识三方面做了网络安全意识培训。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熊国萍介绍防钓鱼邮件相关注意事项。参会人员对网络信息服务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少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良好建议。


11月24日,服务月的系列活动之一,面向学生的网络安全宣讲会在南苑3号楼5楼图文信息中心会议室召开,团委学生代表、各学院学生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熊国萍主持。宣传部常银龙老师介绍了校园网络舆情管理相关内容。随后,图文信息中心进行了网络安全宣讲、介绍了信息服务内容与注意事项、案例分享。


11月中下旬,图文信息中心教职工分批分组,深入一线,对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进行走访调研,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在信息化建设、图书资源访问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建议。


网络信息服务月的宗旨是以服务为载体,促进信息化技术与学校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不断提高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提升为师生服务的技术能力和质量。图文信息中心将继续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秉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理念,真正做到走进群众,走近师生,为学校师生提供真诚、有效、优质的服务。(图文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