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一线声音 | 吴韬:培养更多“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民健康守门人

作者:吴韬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369

24094754vo3j.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作为一名医学高校的管理者,我深悉,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基础在于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核心在于加强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在于提高医学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上海健康医学院是全国第一所以“健康”冠名的医学高校,正聚焦全科医学、急救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康复等紧缺医学人才以及医疗器械、医学影像、医学技术等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校积极为复合型医学卓越人才搭建培养体系,整合教学资源,打造研究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同时,落实“新医科”理念,强化“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开设新兴医学专业学科,构建交叉融合的医学学科新结构。在课程设置中,学校还积极发挥医学课程思政、医学情境教育和榜样示范的作用,推动先进事迹进校园,开展有灵魂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的职业素养教育、有情怀的家国情怀教育。

我们始终坚持,要“跳出医学办医学”,从医学高校这一医学人才培养的源头抓起,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健康”医学人才,培养更多“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民健康守门人,锻造一批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新医科人才,加快将上海健康医学院建设成为“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高校。

 

 原文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1218/500642.html?timestamp=167132751213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