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举行2023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作者: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506

2022年12月15日至12月18日,医学技术学院举行2023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汇报会。

开题汇报腾讯线上会议形式进行,50名学生(含1名留学生)参加答辩、29位评议教师(其中校外导师23名、校内导师6名)参与评议。每名学生从研究背景、选题意义、课题设计思路、课题进度安排等方面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进行5分钟的阐述,然后每名同学由至少三位评议教师对其开题汇报、任务书与开题报告材料等进行提问并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评议小组同时对开题报告的专业相关程度、专业知识覆盖面、工作量、难易程度、是否同意开题做出评价。本次答辩过程全程录像录音,作为答辩记录留存。

今年正逢学校迎评促建,同时是口腔医学技术作为本科新专业评估、首届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学生即将毕业的关键年。口腔医学技术教研室对首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高度重视教研室于从2022年初即启动毕业论文工作,陈凤贞副院长的直接关心指导下,成立了专任教师林丹为负责人、其他专任教师为成员的毕业论文工作小组,拟定了详细的毕业论文工作开展方案,并于上半年完成了导师遴选、导师名单公布、学生/导师选择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开题奠定了良好的前期基础。

毕业论文工作小组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下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线上答辩的形式、流程、应急预案、过程性材料存档等具体工作细则,以确保学生开题的高质量完成。最终,经过四天、五批、共计近九小时紧张、有序地答辩,48名学生通过开题答辩,2名学生因课题设计未达到要求、按规定要求一周内重新开题。

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陈凤贞和受邀的上海交大医学院富冀枫教授全程旁听了开题答辩富冀枫从督导专家角度肯定了口腔医学技术专业首届毕业生开题工作组织管理的有序流畅和开题汇报的质量,也结合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对毕业论文的选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选题与开题是毕业论文设计的第一个环节,其质量将直接影响后续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此次开题答辩检查了同学们前期的准备工作,有助于学生进一步理清思路,为后续论文的撰写打下基础指导教师们结合督导专家的意见也将及时跟进检查带教学生的工作进度,认真审核学生的课题进展情况本着高质量、严规范的要求做好首届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