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听】来自高校志愿者助力“120”急救电话接听

作者:刘康霞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267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120急救电话接线业务量骤增。在接到团市委和卫健委团委有关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志愿者的招募令后,来自多所高校的56名学生成为在岗的“120”急救电话话务志愿者,为“120”院前急救接警贡献力量。请听报道。

苏天尧:“你好,这里是上海急救12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

询问情况记录信息,对于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学生苏天尧来说,这样的电话一天要接听上百个。刚从新冠感染中康复过来,看到招募信息时,苏天尧第一反应是,自己也阳过,关键时刻,要尽自己最大努力。

苏天尧:“我知道120会很忙,但是我没想到会这么忙,基本上没有过那种就是大家进来之后就没有下一个电话了,就是一直在接电话。”

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召集起一支由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经过专业的岗前培训和岗位实训,轮班上岗接听市民“120”呼叫。王子熠是临床医学院的大三学生,他说,接听电话过程中,要准确记录下患者的地址、联系方式,还需要根据病情做出重症、危重症等不同等级的判断,除此之外,还要做一些安抚和紧急指导救助工作。

王子熠:“一个老人在给我们打电话的时候,可能因为着急过头忘了具体的家庭住址,着急的都快哭出来了。我一边安慰老爷爷,一边问他是否记得家附近有什么路,最终通过他说出的附近两条路,在地图上定位出了他家小区的名字,得到了老爷爷的肯定答复,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作为医学相关专业学生,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给上海120急救中心做出贡献,让孙雯君感到很自豪。她和记者说起一个不一样的电话。

孙雯君:“一个病患家属看到病患的病情有所好转之后,他打120过来取消之前预定的120,他说我家老人现在病情稍微好转了,现在120资源是比较紧缺的,留给那些更紧急的人。全上海人民都拧成一股绳来抗击疫情。”

目前每班120急救话务岗,都有9名高校志愿者在岗,每名志愿者需上12个小时的白班或夜班,人均每班接听电话在200个以上。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通信部副部长邵赟说:“现在来说强度还是非常大,电话呼入量还是非常海量,高校志愿团队进来,确保了我们受理席位的数量,在接通率上大大提升了。”

原文地址:http://fro.news1296.com/#/article?key=eyJjb250ZW50SWQiOiIxNjMxMzciLCJtdXVpZCI6IkFBRjJGMUUyLUNCQzQtNEJCMS1BQjRBLTY4RkJEMzMxRDhERiIsImNvbW1lbnRfaGlkZSI6IjEifQ==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