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运动行为的心理健康效应:前额叶脑机制假设的提出

作者: 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637

主题:运动行为的心理健康效应:前额叶脑机制假设的提出

主讲人:魏高峡

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时间:2019111日(周五)13:30

地点:浦东校区南苑1号楼206

承办部门体育教学部、科技处

主讲人简介:魏高峡,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精神科访问科学家,曾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主要聚焦于人类运动行为、大脑与健康的研究方向,重点阐明运动行为对认知发展与情绪健康促进的神经机制,探索人类各种专门动作训练与健康锻炼活动影响身心健康的规律,并致力于各种身心调节训练干预方法对大脑健康与行为健康的应用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为:1、体育锻炼与毕生发展关系的脑关联研究,特别聚焦于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与大脑发育以及老年身体锻炼与认知老化的神经机制方面; 2、身心调节训练,特别是基于东方文化的干预技术(太极拳)在精神健康与普适健康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3、运动员的大脑可塑性研究。目前,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博士后特别资助1项,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发表SCISSCI文章30余篇。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以及担任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运动认知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会基础与转化医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委员会委员,心理学报、心理学进展期刊评审人,Frontiers 系列期刊编委会成员以及多个SCI期刊评审人。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体育教学部、科技处

201911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