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工交叉 产教融合” 大学生就业创业冬令营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16

2022年12月22日下午,2023年1月9日-2023年1月10日由上海市教委学生处指导,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孵化基地)、上海健康医学院主办,临床医学院、学生处承办的“2022‘医工交叉 产教融合’大学生就业创业冬令营”以线上线下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

本次冬令营邀请到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蒲慕明院士、中国工程院庄松林院士、上海健康医学院吴韬校长、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朱跃国副主任、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CT事业部杜剑副总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江凌勇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管新潮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周兆丽教授、爱照护创始人丁勇首席执行官、脑科学企业创始人竺映波博士等多位教授及行业专家,来自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云南大学、海军军医大、同济大学医学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商学院等全国9所高校4000多名学生参加了冬令营。开幕式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主持。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唐红梅教授主持

       会上,上海健康医学院吴韬校长、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朱跃国副主任、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CT事业部杜剑副总裁分别进行了致辞。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 吴韬教授 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院士以《谈人生规划与创新生涯》为主题,围绕职业选择、深造的目的、对科学的兴趣、成为科学家、科学家与科学人、人生的挫折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解析了科学人生可以借鉴的规划与发展,为同学们更好从事科学研究给予启迪。

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院士 讲座

 竺映波博士以《脑科学领域创业征程》为主题,从产业角度,分享了创业历程、产品选择、技术创新、行业及市场分析等经验,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论述了脑科学领域产业未来发展所具有的巨大潜力,欢迎同学们积极投身该领域。

                   脑科学企业创始人竺映波博士 讲座  

  周兆丽教授以《医工交叉学术前沿报告——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及蛋白结构预测》为主题,围绕相关概念,工作流程,研究方法和分析内容,结合医工交叉新方案,让同学们对生物医学与数字技术结合可以为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海健康医学院 周兆丽 教授 讲座

 江凌勇主任以《正畸相关数字化技术前沿》为主题,围绕牙齿矫正的历史,流程,结合数字技术,让同学们看到了牙齿矫正从机械时代到数字化时代的革新,再到未来元宇宙时代的畅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江凌勇 主任 讲座

 管新潮教授以《人文学科的数字技术创新与学生就业实践》为主题,围绕挑战与机遇、概念与定义、课程体系建设、科研实践、就业引导及问题思考6个方面展开,让同学们对探索自己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 管新潮 教授 讲座

     丁勇首席执行官以《虎扑nba创业那些事》为主题,围绕为什么要创业,创业思考模型,市场、调研、产品、资金等方面展开,让同学们了解到创业需要掌握适当的方式方法,并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聚焦问题和市场,做到顺势而为及持续创新,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爱照护创始人 丁勇 首席执行官 讲座

小组讨论环节,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以6-8人为一个组别,进行分组讨论汇报。同学们热情高昂,通过三天的冬令营他们了解了数字化技术前沿、学习了各学科领域的创新技术,以及创业过程中的需要具备的核心驱动力,纷纷分享了本次冬令营的学习成果。


部分小组汇报PPT

  结业环节,学校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瑾琰进行了结业发言,她表示:对各高校的参加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肆虐全球的新冠感染让人类意识到医学和生命健康的重要性,也提升了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工科融入医学领域的速度,彰显了医工交叉研究的广阔前景。在未来,全球将面对更深刻的技术变革。在这一背景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虎扑nba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自上而下推动了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新医科建设。上海健康医学院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也将以此次冬令营为起点,开展+X创意孵化营,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线下活动。

上海健康医学院代表发言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21级学生许馨方表示:很高兴与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各校同学一起相聚线上线下,开启这充满创新思想引领,大开眼界的知识盛宴,见证创业大咖和成功企业家的榜样力量。

 通过本次冬令营,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机会聆听有机会聆听院士和其他几位行业创新领军人才的分享和教诲,给我们打开了科学创新,知识推动世界的大门,在钦佩他们的同时,也更有开发头脑风暴,立足学业基础,努力钻研创新,推动自己向知识高峰攀登的源动力。

 本次冬令营为期3天,分为五大主题:院士讲坛、创新创业、协同科研、专家讲坛、校企联动在线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辽阔水域,广大青年应当把握机遇、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学习学术前言、倾听业界声音、探索创新奥秘、观摩创新实践,将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助力同学们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日,虎扑nba第一本本科生论文集《健康星火——上海健康医学院国家、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论文集》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作为上海市高校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虎扑nba入选市级创新创业学院,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获奖75项、市级获奖164项。仅学科竞赛奖项86项,同比增长达60%。“健康与社会照护”代表中国出征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获铜牌,创历史突破。课程教学改革再获市级重点课程6门,并有15门在线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广大学子受益于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学业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临床医学院、学工部、党校办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