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健康照护师解决“一老一小”照护难题

作者:裴龙翔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1-27浏览次数:226

阅读提示:普通的保姆和护工难以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照护需求,健康照护师应运而生,为“一老一小”提供慢性病诊疗、康养调理、生活照料、慰藉陪护以及孕产妇婴幼儿专业照护等服务。

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里,“90后”凌莹正在照护多位90岁高龄老人,她要负责这些老人的饮食起居、个人卫生、运动以及睡眠。凌莹性格乖巧,遇到脾气倔的爷爷奶奶,她也会及时变身“乖囡囡”,“撒娇发嗲”帮老人调整心情。

管得了老人日常健康、看得了吃喝睡眠、顾得了心情愉悦,这个行业有自己的专属名称——健康照护师。2022年8月,人社部发布的42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包括健康照护师。

目前,健康照护师已遍布全国的一、二、三线众多城市,主要分布在医疗、康复、养老、家政、孕产妇婴幼儿服务等行业。

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职业

职业技能标准规定,健康照护师需要具备生活照护、基础照护、活动与康复、心理照护,较高等级的健康照护师还需具备培训指导、照护管理和技术改进等能力。

吴怡欣是2020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金牌获得者,在2022年世赛特别赛又斩获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铜牌。她认为,健康照护要求在不同场合,包括医院、家庭、社区、护理院等场所,为需要的人群提供医疗相关服务。“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扎实的医疗知识。”

“工作中还要有组织和管理能力,沟通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在吴怡欣看来,根据服务对象的健康问题进行评估,进而做好个性化的照护服务计划并执行,是这类精细化职业从业者需要掌握的技能。

蒋雨萍原是一名三甲医院的临床护士,有着10多年的工作经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有健康照护师这个职业,兴趣驱使下她不仅转了行,还在上海市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健康照护师项目上名列前茅。

“工作内容和模式是比较有弹性的,以照护对象的需求为主。”蒋雨萍说,“但是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人的疾病知识相当欠缺,例如,出现问题不知去什么科室就诊,医院检查出没有器质性病变但就是主观感受上觉得不舒服,这时就可以找到我们寻求帮助。”

服务过许多病患之后,蒋雨萍愈发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非常有意义:“通过我们一对一的交流沟通,不仅可以给予受助者心理上的安慰,还能通过一些健康指导缓解他们的症状,起到治未病的作用。”

富有人情味,给与更多温暖

不同于普通医护人员,健康照护师的技能和知识要求明确,从业者要具备沟通交流、心理支持、心理观察的能力。这样的要求有效回应了许多服务对象的诉求。

蒋雨萍谈起自己遇到的一位新手妈妈,丈夫工作较忙,她全职在家带娃,老人不在身边,孩子连续三天体温反复发热,累得体力不支寻求帮助。

在服务过程中,蒋雨萍除了教会这位新手妈妈如何护理宝宝,更重要的是帮助她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让她知道这个时候不是只有她一个人,“我们会是她坚强的后盾”。通过三天的上门服务,孩子体温恢复正常,新手妈妈也缓解了紧张焦虑的情绪。

吴怡欣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她曾负责照护一位患有直肠癌并在术后做了人工肛门的病人,初次上门为他更换造口袋,吴怡欣就敏锐地察觉到病人内心其实很难接受现在的状况。

意识到问题后,吴怡欣并没有急于操作,而是耐心地评估病人是否想自己更换以及对现状的接受程度,对于病人可能存在的困惑和苦恼,她也主动地提出建议。心结打开后,吴怡欣发现病人的参与度明显提高了,还想尝试自己动手操作。

“我们从事的是始终给别人传递正能量的行业。”吴怡欣说,当照护对象的一些体征或症状有所改善,他们自己也觉得舒适度增加时,会在情感上信任你,肯定你的专业度,这种成就感让她坚持了下来,同时也更深地体会到医疗照护不能只是冷冰冰的治疗。

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照护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失能失智老人大约4000万,各类残疾人总数达8500万,加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国每年出生1400万至1700万人口,需要为“一老一小”解决慢性病诊疗、康养调理、生活照料和慰藉陪护以及孕产妇婴幼儿专业照护等问题,普通的保姆和护工已难以满足很多人健康照护的需求。

2021年,人社部发布健康照护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其中提到未来5年我国健康照护人员市场需求量在500万以上。中国研究型医学会会长何振喜在报告中表示,健康照护师的出现将为众多消费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端的服务,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的照护需求。

社会对行业的需求,一线从业人员的感受最为直观。吴怡欣举例说,有些疾病像阿尔茨海默病的失能老人,需要的不只是生活上的照料,还需要更专业的指导来提高生活水平,所以这项职业是可以来承担这部分的照护内容,让健康服务更全面、更专业。

“像这种涉及人与人的交流,传达人文关怀的职业,我觉得是永远不会被智能机器所代替的。”吴怡欣说。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1413610297327550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20c0397e2dc0a884790004&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414136102973275500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