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今明两天,沪上23所高校春考校测,校长携特色专业与考生面对面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9浏览次数:384

教育在线2019-03-09 17:00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徐瑞哲 焦苇

校测考点什么?专业有啥特色?如何公平公正?

  3月9日、10日,上海市23所参加2019春季考试招生试点的高校举行自主测试,也就是通常说的“校测”。目前,春考已成为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校测现场情况来看,招考总体平稳有序。


校测考点什么?

  校测考点什么?各试点高校在校测中既注重专业知识考查,也重视综合能力考查。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校测借鉴了情境模拟面试和行为面试法等理念和做法,创新选拔形式。专家在给定的模拟场景中考查考生的沟通能力、协调应变能力、专业潜能及形象礼仪等综合素质,并给出综合评判。学校希望通过这种校测形式,选拔出一批符合应用型本科培养目标的优秀考生,经过专业培养,未来进一步充实上海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队伍。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与此同时,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也是高招选拔的重要参考,各高校对此高度关注。

  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俞晓光介绍,学校考官在面试考生时,通过综合素质评价表了解学生兴趣特长,向考生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将学生往其感兴趣的内容或特长引导,从而打开话题,为考生和学校创造深度接触与熟悉的机会。

上海健康医学院春招校测当天,校长黄钢与家长面对面,介绍学校办学特色。专业特色、学习环境和育人理念。


专业有啥特色?

  春考招生专业均是各试点高校的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因此也逐渐成为一条特色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新路径。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学校在春考招生中设置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这两个与健康产业息息相关的特色专业,有针对性地选拔出符合“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的考生,同时也为我国在今后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储备人才。

  医学院还组织了“校长家长面对面”活动。校长黄钢站台,带领家长们实地参观学校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等场所。在校长讲解下,家长们参观体验了学校实训室虚实结合的互动学习方式,感受“实践与人文”的DNA双螺旋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一所多科性应用技术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语)、网络工程(双语)等7个特色专业纳入春季招生,部分专业已被列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或校内重点建设专业。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春招结束后,为帮春招新生尽快适应并能积极投入大学生活,建桥将为他们度身定制为期2个月的预科课程,同时将通过专业介绍、校园参观、团队建设、学术讲座等课程形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如何公平公正?

  在上海电力大学,每个考生在测试前都随机抽取一个抽签号,这个号决定考生进入哪个考场以及测试的顺序。考生从进场候考到进入各考场测试,至最后结束离场,均实行“单向路线、不走回头路”的考试安排,保障测试流程的顺畅和有序。同时,每个考场相应的面试专家和考务秘书也都现场随机抽签产生。



  上海建桥学院今年首度采用“春招面试系统”。学生在候考室通过电脑系统现场随机抽取面试号与考题,当场打印试题,防止考场泄题及透露个人身份。专家组老师则会通过面试系统进行独立评分。

按要求,各校校测笔试均安排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面试均全程录音录像。同时,各试点高校还进一步加大校测信息公开的力度,包括测试成绩、测试合格线及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均按规定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为落实教育部虎扑nba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的八项基本要求,考前上海市教委对各试点高校校测方案作了审核,并提出完善建议,还会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对各校考前准备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中一经发现问题,便现场整改,确保校测公平公正。

栏目主编:徐瑞哲文字编辑:徐瑞哲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来源:各春招校测院校

  原文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37728&time=1552122442109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