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春考“校测”开启!各校完善制度确保公平,精细设计彰显特色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588



白羽上海教育

转载请注明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3月9日、10日,上海市23所参加2019春季考试招生试点的高校举行自主测试(以下简称“校测”)。春季考试招生是本市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校测现场情况来看,各试点高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选拔程序,提高人才选拔水平,深入探索改革创新,总体平稳有序。据悉,为落实教育部虎扑nba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的八项基本要求,考前市教委对各试点高校校测方案作了审核,并提出完善建议,还会同市教育考试院对各校考前准备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中一经发现问题,现场整改,确保校测公平公正。

▲上海健康医学院春招校测平稳有序,考生井然有序入场。(摄影:陆文华)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选拔流程

为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各试点高校不断完善本校考试招生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均成立了负责统一决策的领导机构、负责监督监察的监察机构,考试招生工作全程接受监督。各试点高校还认真梳理校测选拔流程,不断完善细节。

比如,上海电力大学精心制定面试流程,力求科学、有效、严密、规范。每个考生在测试前都会随机抽取一个抽签号,这个号将决定考生进入哪个考场以及测试的顺序。考生从进场候考到进入各考场测试,至最后结束离场,均实行“单向路线、不走回头路”的考试安排,保障测试流程的顺畅和有序。每个考场相应的面试专家和考务秘书也都现场随机抽签产生。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介绍说,学校专门制定了校测工作手册,将各工作组的工作流程及任务、考试当天各类人员的行进路线、抽签规则等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加以明确,责任到人。

▲上海电力大学春招校测现场,考生正在进行校测抽签等环节的确认。(摄影:袁庄鹏)


优化选拔办法,科学综合考查


为科学选拔人才,各试点高校在校测中既注重专业知识考查,也重视综合能力考查。譬如,上海健康医学院在校测中借鉴了情境模拟面试和行为面试法等先进理念和做法,创新选拔形式。专家在给定的模拟场景中考查考生的沟通能力、协调应变能力、专业潜能及形象礼仪等综合素质,并给出综合评判。学校旨在通过这种校测形式,选拔出一批符合应用型本科培养目标的优秀考生,经过专业培养,未来进一步充实上海的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队伍。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是高招选拔的重要参考,各高校对此高度关注。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俞晓光介绍说,学校考官在面试考生时,将通过综合素质评价表了解学生兴趣特长,向考生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将学生往其感兴趣的内容或特长引导,从而打开话题,为考生和学校制造深度接触与熟悉的机会。


▲上海建桥学院在醒目位置,放置提示牌,提醒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摄影:何思哲)


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公平公正


为确保春考校测安全实施,各试点高校均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要求,尤其是教育部虎扑nba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的八项基本要求,强化命题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并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此外,笔试均安排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面试均全程录音录像。同时,各试点高校还进一步加大校测信息公开的力度,包括测试成绩、测试合格线及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均按规定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比如,上海建桥学院今年首度采用“春招面试系统”。学生在候考室通过电脑系统现场随机抽取面试号与考题,当场打印试题,防止考场泄题及透露个人身份。专家组老师则会通过面试系统进行独立评分。学校还建立了面试专家库,当天考试专家随机组合而成。

▲春招校测现场,各高校通过醒目方式提醒考生遵守各项考场规则。(摄影:何思哲)


特色专业见长,创新人才培养


春考招生专业均是各试点高校的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春考因此也逐渐成为一条特色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创新之路。

比如,上海健康医学院是一所以“健康”命名的高校,学校在春考招生中设置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两个与健康产业息息相关的特色专业,有针对性地选拔出符合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的考生,同时也为我国能在今后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储备人才。作为一所多科性应用技术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语)、网络工程(双语)等7个特色专业纳入春季招生,部分专业已被列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或校内重点建设专业。

为了让学生家长更好了解学校的专业特色、学习环境和育人理念,上海健康医学院还组织了“校长家长面对面”活动。黄钢校长亲自站台,带领家长们实地参观学校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等场所。在黄钢校长的精彩讲解下,家长们参观体验了学校实训室虚实结合的互动学习方式,感受了学校“实践与人文”的DNA双螺旋人才培养的理念,体验了学校将枯燥的“教”转变为有趣的“学”,将被动的“学”转变为主动的“习”,将记忆的“知”转变为拓展的“识”的教学特色,让家长们赞不绝口、获益良多。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带领考生家长实地参观学校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等场所,让家长更好了解学校办学特色。(摄影:陆文华)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xyr-Lp-ghfAWJE-XKFtzP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