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课开设新专题:人工智能与健康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197

               

        38日,人民健康课新开设的教学专题“人工智能与健康”开讲。课程教学特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蔡文杰博士主讲,来自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8级康复治疗专业、18级康复物理治疗的180多名同学参加了专题学习。

 蔡文杰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拥有基础医学专业医学学士、计算机专业工学学士和生理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2至2014年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2015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人工智能。蔡博士从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况、人工智能的医疗应用和自己的研究实例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人工智能与健康。

 什么是人工智能?蔡博士以此来引入话题,通过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详细地解读了人工智能的概念、核心及在现实生活的中应用,引导学生从人工智能的进化、浪潮及发展的各个要素来全面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对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相关文件的解读来引入智慧医疗、智能健康和养老等话题。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基于此,蔡博士随后在分析医疗领域的痛点的基础上,从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药物研发、健康管理、疾病预测等方面并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和同学们一起解析了人工智能在健康领域的应用,鼓励同学们认真学好所学的专业,关注人工智能,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蔡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实例,并向同学们介绍涉入人工智能方面学习与研究的一些窍门。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健康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伴随着智能医疗、智能健康的发展,人工智能与健康的话题将越来越被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