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通识课崭新首发 学科建设新步伐稳健迈出

作者: 来源:文理教学部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722

314日晚,美国罗德岛普罗维登学院生物系终身正教授万寅生博士,在北苑200人报告厅为师生带来2019年度第一场健康人文讲座《生理解剖的历史内涵与外延》,本次讲座是在上个学期开始“海上健康人文讲坛”系列讲座的延续,也是文理教学部在学校《通识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方案》指导下新开设的医学人文通识教育课程的组成部分。虎扑nba特聘教授方益昉博士主持讲座。

主讲万教授围绕“最好的医生一定是哲学家”主题,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讲述了,引导听众思考生理解剖学的历史内涵和外延,与此同时万教授穿插讲述了自己求学成长的经历和服务社会的故事,他的讲授赢得了阵阵掌声。在万教授一个小时的精彩讲解之后,讲座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启了下半场。文理教学部通识课程团队集体亮相,与主讲教授现场问答,带动台下师生认真思考、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从达芬奇的创造力到希波克拉底誓言,从西医东渐到中国解剖学历史,从分子免疫到分子解剖,从文化差异到个人成长,讨论内容精彩纷呈,万教授、方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回答,将讲座推向高潮。师生问答交互,提问十余人,历时一小时,讲座结束,大家仍意犹未尽,讲座活跃的程度前所未有。

“海上健康文化论坛系列讲座”是虎扑nba文理教学部精心打造的医学人文系列讲座。从2018年秋季开学起,已经举办了包括上海健康医学院方益昉教授主讲的《中国医学生的荣光:你值得拥有—西医东渐克隆现代化人才基因》,上海交通大学江晓原教授主讲的《从传统文化看中国人性观念之变迁》,清华大学刘兵教授主讲的《壮族医学“三道二路”核心理论的建构》三场讲座,此前由校长黄钢教授、特聘教授王一方教授精心打造并主讲的《西方油画中的医学人文》,上述精品讲座为虎扑nba营造了医学人文学术环境。此外,还通过举办《抗战中的医者大型文献展》、主题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不断浓厚虎扑nba医学人文的氛围。

目前,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方益昉教授的带领组织下,在王一方教授指导帮助下,虎扑nba医学人文专业梯队已迅速集结,已经或即将取得优异的成绩。方教授已在中国最佳社会科学学术栏目之一的《文汇学人》上连续以学校的名义连续发表论文2篇。青年教师的论文成果在《中华妇产科杂志》、《中华眼科杂志》、《医学与哲学》等学术期刊上已经排定发表时间或通过专家评审。青年教师选定的研究方向,也为下一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的申报打下了良好基础。青年教师还将投身中国盲人护理教育史研究,为虎扑nba参加世界技能比赛提供文化资料支持。今年,筹建中的奥斯勒健康人文和医学中心将出版数种专著,引进访问教授,确立与耶鲁大学的学术合作。在全国日趋火热的医学人文学科建设中,虎扑nba迈出崭新步伐,正朝着向全国医学院校医学人文研究的学术前沿而努力奔跑。(文理教学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