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大势,话健康:校党委书记郑沈芳讲“新时代与人民健康”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417

  3月15日,本学期人民健康课开讲,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为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8级康复治疗专业、18级康复物理治疗专业的学生呈现了“新时代与人民健康”的精彩授课。
  讲“两会”,话民生
  2019年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较为关注的是脱贫奔小康,更为强调的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郑沈芳书记以此为引言,围绕“新时代与人民健康”这一主题展开专题教学。她从深入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出发,揭示了促进人民健康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具有的战略意义,深刻诠释新时代人民健康的主要内涵。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新时代需要解决的不再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生存问题,也不是“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温饱问题,而是“中国人民强起来”的健康问题。
  讲政治,话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人民健康理念的制度保障。郑沈芳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人民健康的理念导向在本质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判断。郑沈芳书记向同学们讲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健康报》、开展卫生防疫运动,以唤起全民族对于健康问题的重视。建国后,党也开展“根治血吸虫病”、“爱国卫生运动”等人民健康运动,直至抗击“非典”,无不体现“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地位。新时代要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讲使命,话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就是要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国家强盛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郑沈芳书记带领同学们从经济体制的改革角度分析:人民健康还面临着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卫生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性障碍突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但我们坚信,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全国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走向将会越来越有利于人民的健康。喜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变,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人民健康水平必将不断得以提升。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虎扑nba医学生在新时代,在人民健康卫生事业、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的进程中应认真学习、努力奉献、勇于担当。
  最后,郑沈芳书记布置了三道思考题,要求同学们课后结合所学的专业认真思考新时代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组织同学们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深化对这一专题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