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青年报】上海市高校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拉开序幕,将推出系列招聘组合拳

作者:刘昕璐 吴恺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222

3月17日下午,上海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拉开序幕,在同期举行的上海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上,3.2万余名各大高校毕业生参加现场双选,投递简历超21.7万份,达成初步意向1.3万人次。另据记者了解,本周以来,高校校园招聘会已经密集展开。

// 高校将推出系列招聘组合拳 //

本次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国资委、市人社局等十余个委办局共同主办,吸引了15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现场招聘岗位超3.7万个,其中,国有企业330家,世界500强企业103家,中国500强企业112家,“专精特新”企业200余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用人需求旺盛。

招聘会现场设立了“国资委”“金招荟”“专精特新”等专区,并为各区域引才开辟专项通道,温州、盐城、启东等长三角各地人社部门组团参加招聘。为了吸引大学生关注,一些摊位招聘人员还穿起了汉服,进一步聚拢人气。

据介绍,上海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精神,加快推进上海现代化建设,继续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注入人才力量。

今年本市毕业生的规模达到了23.6万,创历史新高,助力广大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意义重大。就此,本市高校还将推出系列招聘组合拳,持续畅通供需对接渠道,计划举办校园招聘“双百”行动等。后续,还将持续开展现场招聘会,各类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专场网络招聘会、视频招聘会、带岗直播活动等,广泛募集就业岗位。

“百名就业导师进校园”活动也将同步开启,为各高校就业困难群体送指导、送岗位、送政策,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了解市场用人需求,提升就业竞争能力。

// 各区疾控事业编制大扩编 //

疫情三年,疾控吃重,人才需求空前旺盛。本周三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春招现场,疾控系统用人单位招聘放量信号明显,各区疾控事业编制大扩编,让预防医学等相关专业学子感受到了拂面春风。

此次招聘会共3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1600余个岗位,涉及医疗卫生、生物医药、教育科研、医疗器械、互联网健康咨询等诸多行业。招聘会还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优质用人单位参会。招聘会上,护理学院的谢倩同学将简历投给了甘肃省多家医院,作为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学成返乡,建设家乡医疗事业是谢倩一直以来的坚持。

与此同时,校董企业、校友企业、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学校岐黄育人实践基地等优质企业也纷纷现场设摊,通过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向学院纵向延伸,实地走访企业,广泛拓展就业岗位,建好优质企业“蓄水池”,有效推动校园招聘会主阵地建设。

招聘会上,学校校长季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与用人单位深入交流,并现场见证9名毕业生与4家用人单位就业签约。签约学生来自中药学院、公共健康学院、康复医学院、中药研究所,他们分别与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宝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上海新起点康复医院签署就业协议。

其中,宝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占了签约人数的三分之一,一下子签下3人,其中包括可以直接落户上海的研究生。预防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朱耀言在签约后坦言:“能如愿签约宝山疾控岗位,我非常开心。疫情防控期间,在流调岗位实习的经历让我了解到了公共卫生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毕业后从事这份工作的决心。”

当天,校内还办了4场专场宣讲会,其中“苏州市医疗卫生机构专场宣讲会”由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带领苏州市中医医院、张家港市中医医院等十多家医院推动校地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输送高质量人才。

// 拓展细分就业市场精准匹配 //

上海健康医学院2023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大健康医疗产业专场也于16日下午在学校南苑羽毛球馆展开。此次招聘会首次开启线上线下招聘双通道,共吸引130家企事业单位来校布展招聘。为提高岗位集中供给,现场同步开辟线上招聘专区,共有125家全国医疗卫生单位和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线上参加。通过就业工作持续发力,全员参与,多方联动,精准匹配,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上海健康医学院介绍,积极响应教育部访企拓岗的号召,通过加强与用人单位深度走访与沟通,广泛拓展就业岗位。在第一场大健康医疗产业专场的基础上,联合二级学院将继续举办线下医疗器械专场、生物医药专场和2023届毕业生春季视频面试招聘会。从用人单位性质看,此次大健康医疗产业专场线下医疗卫生单位占比66%。

为做好求职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学校精细梳理用人单位,分区展示附属医院、五个新城、国药上药、重点战略合作单位、新疆专区,提高毕业生的投递效率和精准度。同时,提前汇总招聘会用人单位介绍和职位需求,供学院进行分类筛选和靶向推荐。

招聘会现场,毕业生们手持多份简历,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了解单位的发展前景、岗位设置、薪酬待遇及入职后发展规划等,并向用人单位充分展现自己的专业学识和综合素质。

在现场招聘会结束后,面试、复试等各个环节将继续开展,药学院、医疗器械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等春季招聘专场亦随之启动,学校将继续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更多服务,将对用人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就业进展,进一步加强与招聘单位的联系,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根据计划,今年3-5月期间,重点行业类专场还将继续在各大高校开展,届时涉及集成电路专场、人工智能专场、生物医药专场、教育行业专场、金融行业专场、语言人才专场、法律行业专场、文体行业专场、高职联盟专场,帮助毕业生快速锁定目标行业。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35461631084524106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cc799040c0a82329000j&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6354616310845241066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