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特色,创一流,聚力打造健康新名片——黄钢校长在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131

尊敬的各位专家、老师们:大家好!

首先对校内外专家对学校发展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最真诚的谢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坚持以本为本育时代新人,打造健康金课筑质量文化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全国与上海教育大会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之举。

继建校伊始启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今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优质高效为主基调,对接《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标准,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目标,深入分析学校本科教育发展现状,通过讨论思想、更新理念;通过讨论问题、寻求对策;通过讨论举措优质育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逐渐形成具有健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教育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路径、新成效。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我希望能基本实现理念同频共振、标准实质等效、模式和而不同,希望能集思广益,通过切实讨论,逐项落实,凝心聚力打造健康新名片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教师理念要与健康新工科、智能新医科同频共振。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是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中提出的一个重要方向和命题,虎扑nba根据自身特色,重点锁定新工科、新医科,且与其他的新工科、新医科比较,形成虎扑nba的独特发展之路,即要打造的是健康新工科,以健康为导向,着重将健康特色、健康人才培养以及健康新设备的研发、转化、打造,作为未来的建设方向,为健康做好服务,并将其打造成行业的亮点。而新医科则引入人工智能,从教学、应用、探索、提升等多方面将人工智能这一新的发展方向与我们的医学教育专业设置相互融通,形成学校智能新医科的新路径,这也是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要主动适应、积极拥抱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产业变革的新要求,适应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整个新经济发展和新健康发展基本要求。健康中国2030为我们提出了更多提高健康的理念、路径、方法和人才培养所需的相关内容。作为培养健康人才的健康医学院,我们自然要以健康提升为方向,以健康中国所需的新健康理念人才为基本培养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新医学理念,实现从治疗为主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全覆盖。上海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更为关键的是上海正在推进健康上海新策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五个中心为上海市医药卫生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医学教育改革创造了更大的红利、政策空间和改革平台,学校也将致力于打造独具健康特色的新医科教育体系,培养能够运用交叉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未来医学与健康领域实际问题的健康创新人才。

第二,教学质量要与一流本科标准实质等效。目前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激烈竞争的优化淘汰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高度重视,虎扑nba教育工作进行了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虎扑nba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等,进一步明确了一流本科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具体有什么标准和条件,这些都需要我们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对照检查,不断弥补短板。树立教育质量意识,真正认识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流本科教育是使命担当,一流专业建设是时代召唤,一流课程建设是创新之基。

第三,人才培养模式要真正实现和而不同。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学校要真正成为全体学生心中的好大学,老师要争做学生终生难忘的好老师,课程要打造成为学生终身受益和全面发展的好课程,要实现这三个目标,核心在于把人才培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人才培养模式要做到和而不同,所谓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的方向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把握课程这一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是教育的微观问题,解决的却是战略大问题。每一门课程建设都要抓好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所谓不同就是在人才培养的方式上要克服墨守成规的思想,强化开拓创新的意识,我们要体现以健康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办学特色,这就是我们与其他学校的不同。我们必须要以育人为同,特色为优,才能在课程打造中让教育教学落实到微观问题的解决中,与专业建设、健康与社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让学校在开放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展示应有的价值及存在的必要。这需要我们的老师、干部、专家等强化干字当头的意识,用我们的行动去实现学校的特色性发展。我们要围绕大健康坚定的走特色发展之路,要根据上海高校二维分类管理体系对特色性应用技术型院校的建设要求,对标补缺的量化标准,来寻求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点和突破口,从而实现有效的优势性发展。

总之,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未来的发展中学校将继续根据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上海市作为两校一市教学综合改革总体部署体系,以及政策红利给我们提供的便利,以教学评估为载体,立足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一流目标,聚力内涵发展,不畏艰难,砥砺奋进,为把上海健康医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校而不懈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