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欧阳:用爱浇灌“ 志愿树 ”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520

积极参与医疗支援、宣誓教育、帮困助学、助老助残等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达3000多小时——这是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后检验科技师、青年党员徐欧阳8年来的志愿服务经历。“上海市浦东新区‘十佳’志愿者”“中共一大纪念馆优秀志愿者”“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徐欧阳用爱浇灌“志愿树”、传承雷锋精神的有力见证。

热衷志愿服务

徐欧阳毕业于上海健康医学院2017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期间就热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入校第二年,作为顾村公园樱花节志愿者,我在地铁口的引导岗位协助疏散人流。”这次经历点燃了徐欧阳内心的“志愿火种”,他开始积极报名参加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担任班级团支书的徐欧阳,后来还通过竞选,成为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主要分管社团和志愿者工作。有一年儿童节,徐欧阳和同学们到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给住院的小朋友表演节目,包括弹琵琶、唱歌、跳舞等,病房里非常热闹。其间的一幕幕让徐欧阳感到格外温暖,于是他下定决心把这种爱传递下去。“我很崇拜学校的退休教师傅向东,他是全国最美志愿者,20多年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还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科技馆等的志愿者,我想成为像傅老师一样的人。”榜样的力量引领着徐欧阳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深耕。在他看来,“向雷锋学习”不能只在口头说,关键要付诸行动。助人为乐的徐欧阳,大学期间陆续加入了上海浦东新区全欣公益服务中心、上海市黄浦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后因经验丰富,被推选为全欣公益服务中心理事和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敬老项目负责人。大学毕业后,他联合母校的有志青年,组建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雷锋社,平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还积极帮学校对接20多家医院,为同学们参与医院的志愿活动做好服务工作。“每次看到大家有条不紊地做导医、维持体检秩序、协助病人取报告,我就感到自己的付出很值得。”徐欧阳说。“全心全意为大众服务,回报社会,将幸福和爱传递给每个人,让社区生活因为我们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美好”,是全欣公益服务中心的宗旨。徐欧阳加入后,以此为目标,致力于帮助社区老年人和贫困学生,也积极参加社区各类慈善公益服务。“我是用助学金上学的,自己得到过帮助,也想给别人撑伞。”徐欧阳说。在敬老爱老志愿服务上,徐欧阳在校期间每月定期组织大学生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工作后也没落下。疫情期间,不少志愿活动受影响,2023年3月4日,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迎来疫情后的首次线下活动。志愿者们先为老人表演短剧《真理的味道》,然后陪伴老人做手工。为了推陈出新,徐欧阳提前自学玻璃画,为的就是能在线下活动中让老人们尝试新鲜事物。爱动手的徐欧阳,被同事们戏称为“最擅长做手工的社区医生”。多肉小盆栽、衍纸、宫扇、贴纸画、马赛克杯垫、挂件、香皂、中草药防蚊虫香囊……这些他都会做,可谓多才多艺。业余时间,他常凭这些手艺,受邀到辅读学校开展手工活动课,为残疾人群体的生活增添乐趣与美好。

传承红色使命

在徐欧阳看来,志愿精神与红色血脉休戚相关。在校期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从未动摇过信仰,也一直在传承红色使命上全力以赴。2020年,他通过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层层选拔,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进馆做志愿者。如今,他已是志愿服务总队“宣誓教育”组小组长,除了带领来馆人员重温入党誓词,还负责一些幕后的工作,包括排班安排、整理文档、发放证书等。三年来,徐欧阳在这一志愿服务岗位上见证了很多人的宣誓,也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无比坚定的信仰。“最令我感动的是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中共一大纪念馆经整修后重新开放,很多老同志坐着轮椅而来,戴着党徽宣誓,甚至还努力站起来行军礼、与党旗合影。”除了震撼与钦佩,徐欧阳也深受触动,“我告诉自己要像他们一样,永远跟党走,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共一大志愿者中,还有不少像徐欧阳这样忙碌的上班族。徐欧阳的学妹乔晓榕,就是其中之一。“毕业后,她成为一名产科护士,休息时间与大多数上班族不一样。在周二到周五白天缺志愿者时,她常常下了夜班就上岗,对志愿服务工作满怀热情。”徐欧阳期待着,今后能有更多年轻人像乔晓榕一样,为党的红色底蕴添砖加瓦。除了担任中共一大纪念馆志愿者,徐欧阳还通过“口述人生”项目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该项目是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一项活动,由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承办。作为社内骨干,徐欧阳组建了一支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上海杉达学院100多位学生组成的走访团队,历时4个月,先后采访33位亲历国家、社会、城市发展重要时刻、重大事件、重点项目的老党员,包括“全国劳模杨怀远”“雷锋同志生前连长虞仁昌”“抗美援朝老战士刘石安”等,并撰写文字、拍摄影像。这些内容后来不仅发表在“上海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上,还刊于2021年9月出版的《感悟百年路奋进新时代》一书中。每次采访,徐欧阳都觉得是精神的洗礼。“抗美援朝老兵刘石安于18岁参加长津湖战役。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在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他与战友们不惧牺牲、拼尽全力,谱写了雄壮的史诗。在退休后的几十年里,他仍以一名党员的政治激情,做了大量红色传承工作。”采访后的第三年,刘老去世,徐欧阳悲痛不已,“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我会化悲痛为力量,尽最大努力传承刘老的精神。”

新时代“螺丝钉”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这是雷锋在一篇日记中写的。而徐欧阳,也一直鞭策自己成为新时代“螺丝钉”。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乐于帮助同事,遇到困难总是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徐欧阳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医疗工作人员,入驻入境隔离酒店。“那时,大家都没有应对经验,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一线是最缺人的,我不怕苦,也不怕累。”徐欧阳说。三年来,徐欧阳总共参与了15轮隔离点工作,累计工作时间达3500多小时。尤其是2022年,他积极参与各类防疫工作——1月,在入境隔离点工作;2月,参与方舱实验室应急核酸检测;3月,上海本土疫情严重,积极投身单位的应急核酸采样队伍,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4月底至5月,参与新隔离点医疗支援;7月,高温天气下,在入境隔离点连续奋战21天,单日最高收住113位入境人员,单日最多完成核酸环境采样117份;11月初至12月初,又完成28天的入境隔离点医疗支援,单日最高收住126人,每天完成核酸采样两百多管……其间,徐欧阳与同事们相互扶持,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原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挑战了一个又一个极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徐欧阳书写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战“疫”经历。这背后,是不喊苦、不喊累的咬牙坚持,是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徐欧阳说,“虽然辛苦,但我很自豪。”从大学到职场,徐欧阳一直非常忙碌,但从未因忙于志愿服务而耽误学业或本职工作。在学业上,他的专业综合成绩名列前茅。“上课时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课余做学生工作、参与志愿服务,我感到很充实。”毕业后,兼顾工作和志愿活动的徐欧阳,还挤时间考出了性病艾滋病操作员证、核酸检测员证等。提到时间管理,徐欧阳有一个秘诀——制作“todolist(待办事项列表)”。“提前列好规划,把要做的事填进合适的时间段,然后按天、按周、按月逐步完成,这样就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成就感。其实,只要规划做得好,第一步就成功了。”徐欧阳说,提前列规划这个习惯,得益于念书时辅导员常银龙的指导。常老师常与学生谈心,要求每个人规划好每一天,徐欧阳就开始尝试列规划,后来渐渐养成了习惯。目前,身为检验科技师的徐欧阳正在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处挂职。考勤、工资、社保等对他来说都是全新的工作,好在大学期间当过学生干部,协助过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老师做事,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徐欧阳感慨:“努力和上进不应只是口号,而要有所行动。我喜欢接受挑战,也敢于面对未知。”正因此,他在挂职期间工作表现出色,广受好评。谈及未来,徐欧阳希望自己的爱与善行能传递给更多人,也希望更多青年学生能参与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我还想策划一些有时代感、有吸引力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这更是时代所需。”徐欧阳说。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