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叙事医学实践教育联盟成立,虎扑nba成为首届副理事长单位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文理教学部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394

5月25日-27日,高等学校叙事医学实践教育联盟成立暨首届高质量发展语境下的中国叙事医学体系构建与实践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医学院校和医院的66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成立了“高等学校叙事医学实践教育联盟”,进行了叙事医学实践、叙事医学学科建设、中国叙事医学共识等专题交流及叙事医学师资培训。来自全国高校的30余名专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和讨论。

虎扑nba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附属嘉定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叙事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燕华等教师参加了会议。经投票选举,蔡巧玲成为“高等学校叙事医学实践教育联盟”副理事长,虎扑nba成为首届副理事长单位。会上,张燕华参加了中国叙事医学及及叙事护理体系构成共识的集体宣读。

虎扑nba自2016年开始探索叙事医学实践,构建了“早社区、早临床、反复临床”叙事医学实践教学体系、开设了“叙事医学文本细读”“电影中的生死疾病与救疗”“创意故事工坊”等选修课,建设了叙事绘画、医学名画空间、“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出版了《叙事医学——医患故事70例》,发表论文若干篇,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开展叙事伦理查房,推动叙事医学临床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高等学校叙事医学实践教育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叙事医学将更加深入地走进学校、走进医院、走到病人身边,必将推动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让医学更有温度发挥出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王思琪 常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