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 探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 ——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作者: 来源: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把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作为引导党员干部锤炼思想、推进工作的生动教材,发挥党建联建载体作用,深化大学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与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富有特色的联组学习。两个支部全体党员于524日下午在新南苑5号楼11楼参观了“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并就如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展开交流讨论。联组学习由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耿铭同志主讲,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吕永红同志主持。

在参观主题展馆环节,耿铭书记以“赤诚之心、脚踏实地”“全力以赴、科业变革” “健节贤德、行不逾方”“康济无疆、民安物阜”四个篇章为序进行了讲解。他首先以消灭血吸虫病为例生动地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党的领导下医疗卫生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从“赤脚医生”的产生背景、做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形成的影响、体现的精神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以赤脚医生为代表的广大基层医疗工作者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开拓、大爱奉献,为中国、为世界基层卫生事业贡献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并特别介绍了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的生平事迹。随后,他从赤脚医生向全科医生的转型发展的过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与变化、健康中国2030目标愿景出发,介绍了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健康所做出的卓越成就,并结合虎扑nba的人才培养、创校历史的学习,激励全体党员教师自觉担当起培养更多具有“医者仁心、医技精湛、服务基层”的健康“守门人”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交流环节,文理教学部陈立范老师表示参观主题展自己深受感动,作为一所医学类院校教师,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王宏杰老师认为参观主题展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向王桂珍他们学习,在工作中坚守初心,在教育事业上奋斗终身。梁莺瑜老师表示作为基层人民健康的守门人,既要提升医术,也要学习赤脚医生身上的“泥土气”。保有一颗赤诚之心,一双脚扎根基层大地!卜茹雯老师认为参观主题展了解到许多赤脚医生在艰苦年代鲜为人知的事迹,作为医学院的教师,更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将“大思政”融入课堂,为新时代培养更多思想正、业务精的医学人才。张帅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赤脚医生精神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更加激励我们做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的培育者。

外语教学部顾维芳老师认为参观主题展收获颇丰,乡村医生是中国医疗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农村最后一公里的健康守护,是基层卫生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正因为有了她们才有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翁洁老师表示参观主题展更加丰富了自己在外语课程方面的思路和眼界,这些营养素材是外语德育教育的内涵延伸,自己将积极探索。许秋红老师认为通过本次学习自己更好地了解了上世纪赤脚医生扎根农村工作、生活的场景及新中国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的沧桑巨变,将在医学生人文素养培育中有机融入“赤脚医生精神”。田静老师表示参观主题展,被王桂珍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作为医学院外语教师将在课程思政探索中着力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人民情怀。张帆老师表示参观主题展后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胸怀大局、放眼未来,以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为光荣使命才能不辜负伟大时代的召唤。

吕永红书记总结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作为为国家为上海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聚焦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行动,勇挑重任,担当作为,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贯穿到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始终,构建“大思政”,争做“大先生”,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的医疗卫生需求和健康新期待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外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