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青春上海】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上海健康医学院持续打造“馆、展、剧”健康新叙事实践

作者:刘昕璐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91

 

如何用好用活校本红色教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上海健康医学院正充分发挥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优势,聚焦人民健康嘱托,实实在在绘就“实景画”,持续打造“馆、展、剧”健康新叙事实践。

    “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里凝聚信念    

“这是1970年代出品的小型不锈钢消毒器,主要用于针头、注射器等医疗器械的高温消毒。”上海健康医学院展馆内,讲解员指着一件带有可折叠“高脚”的饭盒形状器具向师生介绍起来。移步另一展柜,他们又见识到“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使用过的红色药箱及医疗用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代巨变,初心不变。”也由此更加读懂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王桂珍老人曾多次走进上海健康医学院,给健康医学院的师生们传承“为人民服务”精神,激励大家做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让她感慨的是,筹备已久、师生期盼的上海健康医学院“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也在最近开馆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难得的实物,将众人带回往昔岁月。

校长吴韬在领学环节中提及,“赤脚医生”曾被世卫组织称为中国农村卫生的“三大法宝”之一。他从回顾新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历史的角度,将赤脚医生的产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脉络再次梳理呈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清晰可见。

信念凝聚,薪火相传。通过身临其境地参观和聆听解说,大家纷纷体悟到,在举办的主题展中,学校始终坚持把医学生人才培养作为举办展览的立足点,坚持在历史的回顾和现实的关照结合中设计展览主题,坚持把医学的“红色基因”与学校发展历史紧密结合,也坚持把主题展览融入到学校“大思政”教育体系中去,从而激励新时代健康学子传承医者仁心、始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走好应用型医学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聚焦人民健康嘱托,实实在在绘就“实景画”,上海健康医学院正持续打造着“馆、展、剧”的健康新叙事实践。之前,以王桂珍老人为原型的原创思政大师剧《飞扬的蒲公英》同样感动演者和观者。以学铸魂,作为学校积极搭建的“大资源”平台之一,“馆、展、剧”,为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为建好“大思政课”、为完善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正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行动,立足人才培养根本使命,为上海基层卫生培养乡村医生共计1947人,分布在本市9个区的117个社区服务中心和223个卫生站点。立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主阵地,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健康”冠名的医学高校,眼下,上海健康医学院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将刚刚结束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考察反馈意见和学校自查中所梳理的发展瓶颈作为调查研究主要方向,坚定走好应用型医学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学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期全面提高应用型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建设实践,争取为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健康之基作出更大努力。”校党委书记郭永瑾说。

原文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5/31/16855064901087737078.html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