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青年报】00后实习医生收到了一张表扬工单

作者:刘昕璐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63

“12345”热线已经成为大众咨询信息、提出建议、表达诉求的平台,也成为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第一选择。5月17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接到了这样一张给实习医生赵朋远的“表扬类”特殊工单,感谢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帮助受伤患者及时就医。

5月30日,这名实习医生的事迹也传到了他所在的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这名学生,了解这一爱心善举背后的故事。

不吃午饭陪患者上了急救车

00后的赵朋远是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院前急救专业学生,去年9月起便一直在市六医院金山分院学习。5月,赵朋远走上了市六医院金山分院的实习岗位,也因此拥有了一件白大褂和属于自己的工号。学习上认真努力,生活中乐于助人,一直是周边人对他的印象。

5月13日临近中午,忙完了手头工作,赵朋远准备去医院附近的一家餐厅吃午饭,快到达时,他看见在饭店不远处的朱泾镇金龙新街上,发生了一场车祸,交警正在处理事故。出于职业本能,赵朋远赶紧快步冲刺跑了上去,并告知交警自己是一名实习医生,可以帮忙。

发生车祸的张女士腿部受伤,已经无法站立,身边也没有同行人员。赵朋远立刻上前查看伤势情况,一边安抚这位女士的情绪,一边拨打120。此时,就在附近的张女士朋友也赶到了现场,待救护车到达现场后,赵朋远就和张女士的朋友陪同张女士前往市六医院金山分院急诊科就诊。

回到医院赶紧穿上白袍再上场

120急救车载着病患一路疾驰到赵朋远实习所在市六医院金山分院。到达急诊科后,赵朋远匆匆离开,令张女士感到意外的是,这名帮助她的年轻小伙并没有离去,而是换上一身白大褂又回到了急诊。“只当是热心人,没想到原来是一名年轻医生啊!”张女士的朋友由衷发出夸赞。

穿上了白袍,让赵朋远更感到自己所做事情的专业性和使命感,他帮着推担架床,陪同病患前往不同诊室做相应检查,报告出来后,又熟门熟路帮着去门诊楼领取,热情主动,让张女士不安的心得到了很大缓解。所幸,张女士被诊断为腿部骨折,好好休养就可痊愈。其间,赵朋远一直陪同她到接受完治疗平安离开医院。临走之前,张女士默默记住了这名小伙的名字和工号。

事后,赵朋远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帮助张女士的事情,直到5月17日,一张“12345”市民热线转送单派到了医院,“寻人表扬”的诉求才让这一爱心事迹被大家知晓,也因此传到了所在学校。

赵朋远说,自己是一名医学生,又是院前急救专业,更是预备役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帮助患者也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在市六医院金山分院的实习一线,自己不仅学到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专业技术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未来,他会继续努力学习,努力闪光,努力向着目标奔跑。

== 对话 ==

记者:那天其实并不当班,是主动申请回到急诊室的吗?为什么还想到要去宿舍穿上白大褂?

赵朋远:是的,其实那天中午之后就没事了。看到有交通事故肯定是第一时间要冲上去的,虽然我只是实习生,加上我当时身上也没有什么设备,做不到第一时间去施救,但是力所能及的事情肯定要帮一帮。回到医院,我想着,毕竟是去参加急诊帮忙,是一种严肃的救治行为,“白大褂”的出现能给病患信任感和安全感,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神圣感和使命感。所以,这套换装就显得很“丝滑”自然了。

记者:注意到你的微信签名是“白衣工作者”,这是你一直追求的理想吗?

赵朋远:其实我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警察和医生,因为调皮捣蛋的时候,爸妈总是拿“警察要抓你了”以及“医生要来打针”吓唬我,一度造成了“心理阴影”。后来,在成长过程中,这却成为我心中最向往的两种职业。

警察是无论多危难哪怕要付出自己的生命也要毫不犹豫向前冲去守护人民安全的,医生是救死扶伤充满仁爱的,这都是我非常敬仰和向往的职业。高考时,我意外从考警校到考了医学院校,但在我心中,此生只为国泰民安,始终没有变。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65397778738444443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343fd4437c0a8846e000g&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653977787384444432


责任编辑: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