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桉:做有温度的照护者

作者:安筱 来源: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548


促进身心健康,帮助疾病康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足病人所需要的照护需求,这不仅是比赛的要求,也是我追求的职业目标。”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金牌得主、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护理专业2020级学生曾小桉如是说。


忙碌的“战士”

20209月,曾小桉初入校园,积极参与各类学生组织与校园活动,努力让自己变得忙碌起来。在一些同学看剧玩乐时,她总是穿梭在社团活动、选修课、学术会议间,忙碌而充实。而在探索校园生活的同时,她也开始有意识地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

作为班级大学英语和医学英语的课代表,曾小桉对自己的英语学习要求很高。通过努力,她的英语水准不断提升,先后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取得国家级三等奖、全国英语商辩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丰富的英语参赛经历让她拥有一口流利的英语,这项优势帮助曾小桉在日后的比赛选拔中脱颖而出。

在大家眼中,曾小桉仿佛能永远给人带来惊喜。她热爱运动,在大一时就入选校女排队,之后随队出征各类市级比赛;她从小练习钢琴,能在晚会中进行钢琴弹唱;她喜爱绘画,画笔在她指尖妙笔生花……

进入大学后,曾小桉也不忘提升自我。在加入校级组织菁英协会后,她参加骨干研修营,努力提升自己的短板,并作为优秀营员结业,随后又参加了协会理事会换届答辩,成为新一任传媒部部长;同时,她还是校健康运动社总社长,负责管理下属19个社团和1000多名社员。在她的管理下,健康运动社入选2022年上海市高校活力社团和2023年校级活力社团。各种各样的爱好、特长,以及优秀的综合素质,让她成为大家眼中强大的“六边形战士”,全面发展且能力出众。

与世赛结缘

在大二暑假,曾小桉与世界技能大赛结下不解之缘,她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笔试选拔进入面试,随后进入校集训队,并顺利通过选拔,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上海选拔赛。在大赛中,她摘取银牌并顺利入选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上海集训队。然而,曾小桉并不满足自己取得的成绩,而是不断反思、复盘比赛时的细节,以弥补短板。202210月,曾小桉代表学校参加2022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和搭档获得院校组一等奖,以及最佳海报奖、最佳SP奖。

  在2023年第47届世赛上海集训队开始集训后,曾小桉认真分析每个病例,遇到不懂的就查阅文献寻找答案。虽然英语口语已十分优异,但她仍坚持每日练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曾小桉在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上海集训队六进一选拔中斩获金牌。




 现在回头看来时的历程,没有想到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以前看到公众号推送的报道,吴怡欣师姐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夺得铜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实在振奋人心。我明白成功背后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也将以师姐为目标不断鞭策自己。”而今,曾小桉已在路上。“我的目标就是做到像比赛专家裁判组说的那样——保持照护者的专业性,与患者共情,基于患者的需要和喜好提供帮助,做有温度的照护者。”接下来,她将积极备战,努力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今年9月,曾小桉将代表上海市出征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祝愿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张荣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