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师生赴日本大阪滋庆学园和英国巴斯城市学院研修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5-06-12浏览次数:1121

 

组织师生赴海外合作院校短期研修,是拓宽师生国际视野,培养对接国际标准的医学应用型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杨浦校区近年来致力于在国际化背景下培养学生,将学生带入专业技术发展的国际前沿,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规模和层次,以学生海外实习、学习项目带动全方面国际合作与交流,近期又组织多批师生赴海外研修。

一、赴日本大阪滋庆学园研修

511-611日,杨浦校区医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师生46人前往日本大阪滋庆学园,开展了为期4周的中日合作临床工程研修项目。日本大阪滋庆学园举行了隆重的开学仪式,大阪滋庆学园常务理事桥本胜信致开幕辞,大阪高技术专门学校事务局次长致欢迎辞。

日本大阪滋庆学园是日本最大规模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团体,在日本各地共开设56所学校,其下属的大阪滋庆集团四校包括大阪高技术学院、大阪医疗技术学院、大阪保健福祉学院、大阪医疗福祉学院,以医疗、保健、福祉三个领域为核心,开设了临床工程、运动医学、临床检验等多个专业。虎扑nba与日本大阪滋庆学园的合作始于2002年,于当年与日本大阪滋庆学园合作创办了我国首个“临床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在医院血液透析中心、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和临床工程技术部门从事技术保障和设备维护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10多年持续创新实践,不仅实现了国内此类人才培养零的突破,而且形成了从理念、思路到实施途径的完整体系,许多专业课程由日本、德国具有产业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任教,并与德国贝朗、日本NIPRO、挪威METRON、德国百合、上海医疗器械公司共建5个国际标准的校内实训中心,企业共投入设备800多万元。目前,临床工程技术专业已培养毕业生1000多名,活跃于全国各地的医院和企业。30多名学生考取日本临床工程师资格证书,在日本医院就业。2010年,中日合作办学又新增“临床工程技术医疗电子工程方向”,此次赴日研修学生即为该专业学生。

此次研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研修第1周师生参观了大阪滋庆学园下属4所学校,参观了其机器人、临床工学、保健护理、视觉训练等实验室,同时开始了对临床工程技术相关科目、日本医疗国家资格考试制度、日本文化及语言等的学习。研修有效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了解了专业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同时也为下一步国际认证课程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赴英国巴斯城市学院研修

61日,杨浦校区医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师生10人赴英国巴斯城市学院开展为期1个月的教学研修项目。研修内容包括英语语言能力提升、专业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训练、知名企业及医院参观、文化体验等。

巴斯城市学院成立于1892年的公办院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该校侧重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其开办的电子信息相关专业与虎扑nba人才培养模式高度吻合。

英方院校为虎扑nba师生研修做了充分的准备及周密的安排,研修内容专业性强,日程安排紧密,内容丰富。结合虎扑nba学生的专业背景,学校特别设定了“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式学习”的教学计划。专业教师在每堂课上都会用精心准备的问题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的思考,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找到问题解决方案,英方教师的严肃、耐心、细致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现了英式教学的魅力。教学着重学生基本专业技能的培养,鼓励学生根据兴趣开展自主学习和探索创新。学生的创新项目还会得到政府或学校的资助,学校强大的图书馆及网络资源也有助于相关研究课题的完成。

研修期间,虎扑nba师生还参观了Rotork公司高精密度仪器仪表生产维修车间,并将走访巴斯最大的临床医院,参观其临床医疗设备及一体化手术室,从而加深学生对英国先进制造设备工艺技术及手术技术的认知。(杨浦校区)

在日本大阪滋庆学园研修

在英国巴斯城市学院研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