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有发展机遇同时面临转型压力

作者:吴苡婷 来源:上海科技报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91

  日前,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健康保险蓝皮书发布会在沪举行,《健康保险蓝皮书: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23年,我国健康保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带来的转型压力。蓝皮书还分析了健康险供给侧结构调整,指出重疾险主导地位继续呈现削弱态势,原因可以归结为渠道变革和客户需求两个方面。

??蓝皮书基于扎实的调研,提炼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简称“惠民保”)的“政府引导、普惠性、准公益性、准商业性”的特征,指出代表性城市惠民保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目前已经走向制度定型,增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蓝皮书还指出了健康险市场转型特征:一是健康险市场进一步细分,带病体保险创新值得关注;二是分析健康保险市场需求状况,指出职业人群对健康保险的需求有待深入挖掘,这也为健康险带来增量空间;三是以海南省气候康养产业发展前景与保险业机遇为例,提出高度关注跨产业资源整合;四是分析健康保险市场竞争状况,指出业务规模呈现出明显集中趋势。

??据悉,蓝皮书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完成,主要致力于对中国健康保险业发展面临的长期性、根本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汇聚政产学研力量,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视野与国内实际相结合之路,为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储备,为健康产业链中的相关机构提供经营参考。目前,《健康保险蓝皮书》已连续出版五年,提出家庭医生“管医保”方案,推动了基层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的联动机制创新,深度参与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原文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31661


责任编辑:钟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