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东方教育时报】《健康保险蓝皮书: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2023)》正式发布!

作者:李婷 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完成了《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2023)》,1月10日,上海举办“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健康保险蓝皮书发布会”。

上海举办“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健康保险蓝皮书发布会”

探讨中国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后举办的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杨浦区医保局局长刘欣宇、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浙江省医保研究会副会长王平洋和瑞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胡盛峰分别作主题报告。

专家们的报告主要围绕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降低全社会卫生总费用为目标,高度关注跨产业资源整合,高度重视与医疗机构风险共担的产品设计两个转型变革的重要领域,积极对接新质生产力、养老经济等新诉求,培育壮大新型健康消费。

据了解,《健康保险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上海健康医学院合作编写的系列性研究报告。它致力于对中国健康保险业发展面临的长期性、根本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汇聚政产学研力量,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视野与国内实际相结合之路,为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储备,为健康产业链中的相关机构提供经营参考。

《健康保险蓝皮书》

《蓝皮书》聚焦三大亮点

《健康保险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五年,形成了鲜明特色。首先它坚持田野调查方法。深度参与“健康黄骅”基层医改,提出家庭医生“管医保”方案,推动了基层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的联动机制创新。深度参与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先后对浙江省五个城市和广东省三个城市进行了深入调研,相关政策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几年来,在编写《蓝皮书》过程中不断完善理论分析框架。摆脱“政府”与“市场”二分法,完善了基本医保公私合作(PPP)理论,对于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健康险公司进行连续三年的跟踪分析,得出有价值的结论。近年来,基于医保“融合治理”逻辑,对于政府推动的“惠民保”制度改革进行跟踪分析,完善了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理论基础。

同时,重视学科融合,打造跨界合作研究平台。通过汇聚来自政产学研的专业人士,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支撑;金融智库与医学院合作的方式,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理论融合领域实现了一定突破;并开展国际交流,与德国医疗保障界专家保持长期交流。

“惠民保”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2023年,我国健康保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带来的转型压力。《蓝皮书》分析了健康险供给侧结构调整,指出重疾险主导地位继续呈现削弱态势,把原因归结为渠道变革和客户需求两个方面。

蓝皮书基于扎实的调研基础,提炼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简称“惠民保”)的“政府引导、普惠性、准公益性、准商业性”的特征,指出代表性城市惠民保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目前已经走向制度定型,增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蓝皮书》指出了健康险市场转型特征:一是健康险市场进一步细分,带病体保险创新值得关注;二是分析健康保险市场需求状况,指出职业人群对健康保险的需求有待深入挖掘,这也为健康险带来增量空间;三是以海南省气候康养产业发展前景与保险业机遇为例,提出高度关注跨产业资源整合;四是分析健康保险市场竞争状况,指出业务规模呈现出明显集中趋势。

图片由学校提供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30625336156482237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7e61bd306c0a88471001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306253361564822379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