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首试新项目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国手即将出征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45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实习生 汪元舟    2019-08-08 09:04:18

图说:杨梦菁娴熟地为病人做检查和护理新民晚报记者易蓉

穿梭于病床间,娴熟地为病人做检查和护理,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微笑……出征在即,杨梦菁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训练,为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做准备。她是上海健康医学院2016级护理专业的学生,也是我国参加世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的第一人,她将代表中国前往俄罗斯喀山,在第45届世赛与国际选手同场竞技。昨日,项目出征动员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办,这项世赛“最有温度”的项目将迎来中国护生的首次挑战。

图说:杨梦菁个人照 上海健康医学院供图

  勤学苦练努力练出“后天派”温柔

  这一项目是中国首次参赛,比赛共设家庭、医院、日间照护和护理院4个场景,选手要在不同场景识别出不同患者的病理性问题,及潜在生理和心理问题,并作出最好的照护,而这“最好”,在于知识、技能和人文关怀。中国这是首次参赛,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专家组、教练团和选手齐心协力,分析大赛手册、引进海外教材、到医院或社区实践训练,不断精进。

  “最开始‘啃英文病例’训练,自己和伙伴们看到的东西总是比较肤浅,甚至是一头雾水。” 杨梦菁说,“啃病例”已经很不容易,而将书本中的知识转化为现场实操更是难上加难。单单一个辅助髋关节置换病人下床的动作,杨梦菁就通过中文资料、外文资料、临床实践了解到有数种不同的方向和方式,究竟哪种更好?杨梦菁和小伙伴躺上病床,模拟病人的状态,切身感受病人最迫切的想法和诉求。

  从小性格率直杨梦菁,觉得自己生硬的语气和缺乏柔性的外在是个“硬伤”。为此,她经常对着镜子训练自己的仪态和表情,柔声细语地和朋友“病友”对话,努力练出了“后天派温柔”。

  团队还建立了一支标准化病人队伍,由临床医生担纲,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患者”和老师,在互动中以患者的视角帮助选手提升。“作为标准化病人,我们最直接和深切感受到选手对病人在人文关怀和技能方面的提升。照护不再是冰冷的技术,而是交流和关怀。”标准化病人团队成员殷晓星医生说。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杨梦菁更沉着更自信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她希望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国际赛场上展示出最好的中国护理形象。

图说: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出征动员会新民晚报记者易蓉

  以赛促教提升中国照护水平

  瞄准世界标准,首次参赛肩负为国争光的使命。这一项目的世赛团队还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共识目标——以赛促教,为我国的护理队伍培养有技能、有温度的人才,为中国健康产业培养高水平的队伍,为中国人的健康建立一群“能依靠”“能信赖”的护理人。

  教练组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荣凤透露,经过多时备赛,团队将大赛知识点分解建立详尽资料库,为后续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医院、社区、养老院和家庭真实场景走训的实践育人方式,国际信息资源、网课及观摩邀请赛、外籍专家指导等,都为高水平训练和人才培养提供有效支持。

  专家组代表周嫣感慨地说:“通过世赛检验我们与世界水平到底有多远,也能令团队思考如何将发展的经验转化到产业,形成自己的教材、理念,培养满足中国社会健康需求的专业队伍。”

  看着自己的得意门生走向世界,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格外自豪。他希望杨梦菁带回好消息,临行前更嘱咐参赛团队借此机会检验实力,把国际最优技能带回来。“我们不仅要参赛争取好成绩,更要把比赛时体现的人文关怀带到日常教学过程中,打造一支关注人、尊重人的专业队伍。健康医学院将引领方向,把社会迫切需要的技能人才培养出来,并形成更完整的育人体系。”他说。


  原文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67902.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