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微电影《甜蜜的负担》澄清零糖零卡误区,高龄产妇小心吃出“糖妈妈”

作者:徐瑞哲 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81

附视频|上海市卫健委与上海教育电视台携手打造的全国首个省级全媒体健康科普频道“上海健康频道”正式开播

市面上不少标称零卡、零糖的零食,包括糖尿病风险人群在内的“戒糖”人士到底能不能吃?沪上医学院校出品的科普微电影《甜蜜的负担》定于2月28日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全网独播,给到科学解释。

糖尿病有这样一种“高危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改变,加之二孩三孩政策放开后,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增多,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很多孕妈妈不知不觉中吃成了“糖妈妈”——血糖偏高的孕妈妈。

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们,如何科学饮食、科学治疗?基于这一健康科普需求,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原创科普微电影《甜蜜的负担》,讲述了美食博主二胎妈妈甘如饴被确诊孕期糖尿病,从筛查、确诊再到营养运动干预,夫妇二人一起携手闯关的故事。

虎扑nba“少吃糖”,微电影澄清了不少误区,比如许多孕妇对零糖零卡的零食存在错误认识。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来说,选择零糖或低糖的食物确实有益。然而,零糖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糖分,仅仅是蔗糖含量较低,其他多糖依然存在,因此对血糖水平仍有一定影响。

专家告诫,在选购零食时,“糖妈妈”们需要关注营养成分标签。一些蛋糕或饼干虽标榜为低糖,但仍属于碳水化合物,过量摄入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孕妇应以正餐为主,仅在难以抵挡诱惑时,适当食用少量低糖或零糖零食。

在片中,营养师用“三部曲”教会“糖妈妈”控制好血糖。首先,确保膳食平衡,主食摄入充足,并选择低GI食物。所谓低GI食品,是指产品含可利用碳水化合物,且血糖生成指数(GI)低于55及以下的食物。主要是全谷物(如糙米、燕麦、藜麦)、杂豆类(如红豆、绿豆)以及薯类(如红薯、山药、南瓜等根茎类蔬菜)。

其次,孕妇在孕中期摄入的总能量应比怀孕前增加300大卡,也应控制体重在合理范围内。最后,定时定量饮食,注意进食顺序。专家建议先食用蔬菜,再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最后品尝主食,以此减缓升糖速度。

为了让食谱不只是冷冷的文字,微电影团队将食谱制作的视频以及完整的每餐食谱规格文字融合,并展现火锅、空气炸锅、电饼铛等形式多样的新型烹饪模式,使受众群体更容易接受,推动公众从“吃饱”“吃好”向“吃出健康”逐步转变。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微电影为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资助项目(22DZ2303700)。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国妇婴营养科主任孙文广、上海市疾控中心宋峻教授担任科学顾问,上海健康医学院李婷婷副教授为项目总策划。

纵览全片,有苦有乐,有泪有笑,温暖又轻松,温馨而治愈。《甜蜜的负担》以健康美食为桥梁,科普妊娠期糖尿病的成因、诊断、常见误区和正确的健康饮食干预。观众看后能够学会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也传达着生产育儿过程需要夫妻二人齐心协力的主题。

2月27日,作为新的微电影首播平台,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30年之际,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上海教育电视台携手打造的全国首个省级全媒体健康科普频道“上海健康频道”正式开播,“上海健康频道小程序”也迎来同步上线。上海市医学会与上海教视签署合作备忘录,30家沪上知名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上海健康频道”首批合作单位,蓄能助力上海健康科普文化事业。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720339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