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吃?科普微电影《甜蜜的负担》讲故事出食谱

作者:易蓉 来源:新民晚报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88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增多,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很多孕妈妈不知不觉中成为血糖偏高的“糖妈妈”。妊娠期糖尿病如何科学饮食治疗?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原创科普微电影《甜蜜的负担》以健康美食为桥梁,科普了妊娠期糖尿病的成因、诊断、常见误区和正确的健康饮食干预。

电影讲述了美食博主二胎妈妈甘如饴确诊孕期糖尿病,从筛查、确诊再到营养运动干预,夫妇二人一起携手闯关的故事。影片通过营养师“三部曲”教会糖妈妈控制血糖——确保膳食平衡,主食摄入充足,并选择全谷物(如糙米、燕麦、藜麦)、杂豆类(如红豆、绿豆)以及薯类(如红薯、山药、南瓜等根茎类蔬菜) 等低GI食物;孕妇在孕中期摄入的总能量应比怀孕前增加300大卡,应控制体重;定时定量饮食,并先食用蔬菜再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最后品尝主食,以此减缓升糖速度。

影片还解释了“糖妈妈能不能吃0卡糖零食”的疑问。零糖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糖分,仅仅是蔗糖含量较低,其他多糖依然存在,因此对血糖水平仍有一定影响。在选购零食时,“糖妈妈”们需关注营养成分标签。一些蛋糕或饼干虽标榜为低糖,但仍属于碳水化合物,过量摄入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孕妇应以正餐为主,仅在难以抵挡诱惑时,适当食用少量低糖或零糖零食。

微电影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健康医学院出品。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国妇婴营养科主任孙文广、上海市疾控中心宋峻教授担任科学顾问,上海健康医学院李婷婷副教授担任项目总策划。科普团队为了让食谱不只是冷冷的文字,将食谱制作的视频及完整科学食谱文字融合,展现火锅、空气炸锅、电饼铛等形式多样的新型烹饪模式,并通过社交媒体宣传,推动公众从“吃饱”“吃好”到“吃出健康”逐步转变。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596607.html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