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糖妈妈”一日三餐怎么吃?上海健康医学院推出科普微电影《甜蜜的负担》

作者:李晨琰 来源:文汇报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5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改变,加之高龄产妇增多,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很多孕妈妈不知不觉中成为“糖妈妈”——血糖偏高的孕妈妈。

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们如何科学饮食管理?基于以上需求,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原创科普微电影《甜蜜的负担》。电影讲述了美食博主二胎妈妈甘如饴确诊妊娠期糖尿病,从筛查、确诊再到营养运动干预,夫妇二人一起携手闯关的故事。

微电影有苦有乐,有泪有笑,温暖又轻松,温馨而治愈。影片以健康美食为桥梁,科普了妊娠期糖尿病的成因、诊断、常见误区和正确的健康饮食干预。

比如,许多孕妇对零糖零卡的零食存在认识误区。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准妈妈来说,选择零糖或低糖的食物确实有益。然而,零糖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糖分,仅仅是蔗糖含量较低,其他多糖依然存在,因此对血糖水平仍有一定影响。

在选购零食时,“糖妈妈”们需关注营养成分标签。一些蛋糕或饼干虽标榜为低糖,但仍属于碳水化合物,过量摄入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孕妇应以正餐为主,仅在难以抵挡诱惑时,适当食用少量低糖或零糖零食。

那么“糖妈妈”该如何控制好血糖?

营养师提到,首先,确保膳食平衡,主食摄入充足,并选择低GI食物。主要是全谷物(如糙米、燕麦、藜麦)、杂豆类(如红豆、绿豆)以及薯类(如红薯、山药、南瓜等根茎类蔬菜)。其次,控制体重在合理范围内,孕妇在孕中期摄入的总能量应比怀孕前增加300大卡。最后,定时定量饮食,注意进食顺序。建议先食用蔬菜,再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最后品尝主食,以此减缓升糖速度。

为了让食谱不只是冷冷的文字,团队还将食谱制作的视频以及最终呈现出完整的每餐与科学的食谱规格文字融合,展现火锅、空气炸锅、电饼铛等形式多样的新型烹饪模式,使受众群体更容易接受。

微电影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孙文广、上海市疾控中心宋峻教授担任科学顾问,上海健康医学院李婷婷副教授担任项目总策划。

原文链接:https://www.whb.cn/commonDetail/920689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