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健康医学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续写思政课建设新篇章

作者: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61

3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上海健康医学院举办“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思政课内涵建设”研讨会。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以“新时代推进思政课改革建设的重点和关键”为题,从“重点: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和“关键: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两点切入,深入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所提出的“如何做好思政工作者”“如何做好思政工作”“如何上好思政课”等根本问题。陈锡喜教授旁征博引、说理深刻,号召各位老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六要”“八个相统一”为标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在交流研讨环节,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玉良教授以“虎扑nba‘大思政课’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如何理解“大思政课”之内涵、为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以及如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内涵建设的独特思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悦以“大思政课”基地建设的思考为题,分享了将思政课建设与公共卫生实践相结合的探索经验,强调了实践育人在思政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醴溪中学党支部书记张旭平以“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澧溪中学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该校在思政课建设的具体实践与经验总结,同时还展望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未来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思考;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先锋副教授以“牢记总书记嘱托 做一名‘六要’思政课教师”为题,分享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体会和感悟,强调了思政课教师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22级护理专业的陶靖怡同学以“思政课伴我成长 做健康园里的那束光”为题,讲述了自己在思政课学习中的成长历程和感悟,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作总结讲话。她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就是为了把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好,不断深化思政课内涵建设。

她充分肯定了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善用“大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发布,明确了七项建设任务,学校党委将统筹协调完善一体化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让思政课在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中发挥好关键课程作用。二是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形成“一体两翼”的学科布局,有市级重点课程的课程群,有市级示范项目的实践教学改革成果,有一支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师资队伍。面对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新要求,对标最新版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加快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三是要抓住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打造高水平思政课师资队伍。打造高水平的思政课师资队伍,要坚持引育并举,要用好“外脑”。学校也将鼓励、支持教师学历提升,推进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开展各类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推进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

与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表示,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自觉担负起“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原文链接:http://m.shedunews.com/msite_10/con/2024-03/18/content_19964.html



责任编辑:吴郑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