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健康医学院:牢记铸魂育人使命 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73

建院以来,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牢记铸魂育人的使命,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推进思政课改革与发展,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探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铸魂,推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保落实的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创新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方法、丰富思政课程教学内涵、优化思政课程教学设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学校注重加强各类学习培训、师德师风考核和身边典型学习,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和纪律警示教育等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积极开展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围绕与周浦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浦界浜村等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不断丰富党建内容,拓展党建思路。

深化教学改革,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

按照“三个一”即 “一门课、一批实践教学基地、一个实践教学主题”的建设思路,以“走读式”教学为基本路径,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共享式”思政课实践教学,着力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路径,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品牌。

当前,各教研室围绕主题开展“走读式”实践教学:《德法》——走读医院社区,培养医患共情;《纲要》——走读红色圣地,深耕爱国主义;《概论》——走读改革前沿,铸就家国情怀;《原理》——阅读人文经典,增强文化素养。同时,还签约了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如浦东周浦镇界浜村、上海阳光康复中心、上海市陈云纪念馆等。“走读式”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联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完善“大思政课”教学体系

全方位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参与学校“课程思政云工作坊”建设,遴选优秀思政教师加入“云思坊”联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发挥以马院专任教师为纽带的“联络员制度”,提升各学院(部、中心)教师的“思政资源”的开发能力; 助力临床医学院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11个项目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指导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指导学校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

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虎扑nba“大思政课”建设的指示精神,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立足于周浦学区、浦东新区实际,挖掘各种资源,打造富有新时代特色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综合改革实验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玉良教授被聘任为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专家;由上海健康医学院牵头,与周浦学区共同打造的区域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程菜单正式发布;成功举办“大思政课”视域下“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结合校本特色,推进“大思政课”课程群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按照“6+1+X”的建设思路,学校持续推进“大思政课”课程群建设。6—在原有 5 门思政必修课基础之上,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1—按照“四位一体”的模式重点建设“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人民健康》;X—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目前共开设公共选修课 14 门。

学校重点建设“人民健康”课程,实现课程升级2.0版:校党委书记、校长走进课堂,师生共话“人民健康”;《人民健康》教材样稿定稿已由出版社提交新闻出版局审核;《人民健康》在线课程正式投入使用;在天津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举办的全国性会议做课程交流;接待来自温州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

学校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打造思政课“金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获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思想道德与法治》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教学案例入选2022年度上海高校思政课精彩案例。

依托“双名助推”,加强团队建设,助力思政教师专业成长

思政课教师是高校实施思政课教学、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科意识鲜明、业务素养精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

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双名助推工程”即“名师导教”和“名编助研”工程:组织开展“名师导教”系列讲座共 18 期,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组织开展“名编助研”系列讲座共 10 期,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 。已邀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名师开展集体备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先后获得上海市青教赛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获得上海市思政课教学大比武二等奖 6 项。 已邀请《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曹宁华主编、《青年学报》杂志社刘宏森主编、《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社曹景文主编等,学院教师获得科研项目数、发表论文数持续上升。 遴选学院优秀教师,着重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加强梯级学科团队的建设,孙玉良老师获得2020年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曹月柱老师获得2020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以赛促教”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先后获得上海市第三、四、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获得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 二等奖 共 7 项。

依托两个研究中心和学科团队,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按照学院“一体两翼”的学科建设布局,成立两个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依托两个研究中心和学科团队,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坚持理实结合,整合资源,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2021年10月30日,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携手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卫生健康事业与社会治理”学术论坛;2021年11月19日,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共同开展“回顾百年红色医学教育,赋写新时代叙事医学篇章”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主题活动;2022年11月10日,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学术研讨会;2022年12月8日,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和《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

原文链接:http://m.shedunews.com/msite_10/con/2024-03/18/content_19963.html





责任编辑:吴郑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