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健医实践探索让思政课在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中发挥关键作用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44

“完善一体化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让思政课在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中发挥好关键课程作用。”日前,上海健康医学院举办“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思政课内涵建设”研讨会,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在会上如是说。近年,上海健康医学院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说:上海健康医学院举办“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思政课内涵建设”研讨会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讲好“一带一路”是上海健康医学院挖掘自身资源特色,努力打造“大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展的一次实践。去年,上海健康医学院获批上海首个聚焦巴尔干半岛国际合作创新平台,推动建设“中国长三角-巴尔干半岛生物医药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中心”,围绕生物医药领域的先进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孵化、高端人才培养开展合作。基于这项身边的实践,学校在同巴尔干国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过程中主动融入,在实践探索成果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特别是对健康丝绸之路的研究,发挥高校搭建思政“大平台”的引领作用,实现思政教育“横向成面”“纵向成线”的统一体,为不同学段教师提供学科资源、教学案例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大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图说:区域协同探索思政教育大中小一体化(下同)

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牢记铸魂育人的使命,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推进思政课改革与发展,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探索。例如以“走读式”教学为基本路径,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共享式”思政课实践教学,着力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路径,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品牌。《德法》走读医院社区,培养医患共情;《纲要》走读红色圣地,深耕爱国主义;《概论》走读改革前沿,铸就家国情怀;《原理》阅读人文经典,增强文化素养。同时,还签约了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如浦东周浦镇界浜村、上海阳光康复中心、上海市陈云纪念馆等。“走读式”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海健康医学院还开展“课程思政云工作坊”建设,遴选优秀思政教师加入“云思坊”联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发挥以马院专任教师为纽带的“联络员制度”,提升各学院教师的“思政资源”的开发能力——助力临床医学院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11个项目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指导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等,提升课程质量。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611019.html

责任编辑:苏妍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