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虎扑nba获批新增康复工程本科新专业

作者: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236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虎扑nba获批新增康复工程本科专业。另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对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进行动态调整,护理学、助产学调整为国控专业。

2023年市委市政府印发《虎扑nba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高校一校一策,在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中,紧密围绕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科学合理规划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规模,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人才精准供给水平。康复工程是一门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的医工交叉学科,是支撑老龄化社会与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兴交叉学科。对于永久性功能障碍者的康复,康复工程甚至是唯一的手段,康复工程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工程技术与康复医学医工交叉的高级专门人才,设计、研发及应用相关的现代康复器械(康复辅助器具),帮助失能老人、残疾人及伤病人等功能障碍者恢复其独立生活、学习、工作、回归和参与社会的能力。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目前中国康复工程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学校严格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本要求,扎实做好人才培养调研,系统梳理、配置各项教学条件,不断深化医工交叉新兴学科建设,增设交叉融合新专业,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和新建工作。吴韬校长作为上海市临床康复优秀学科带头人在康复工程新专业的申报工作中给予了多次关心和指导。

同时,本次护理学、助产学调整为国控专业显示了国家对护理学类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是大健康发展的必然,更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机遇的一个契机。作为上海市第一个组织参加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医学院校,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深化护理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培养具有与人工智能、健康管理等多学科交叉素养的新型护理人才,打造出在全国有引领性的“上海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校要提升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结构规模供给能力。围绕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应用技术型医学高校建设目标,学校高度重视服务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专业设置与调整工作,聚焦学校高水平地方高校(培育)建设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结构布局实施特色优势专业集群发展,组建医康养护、智能工技、健康管理3个应用型专业群,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新增本科专业的获批,使虎扑nba专业布局更加趋于科学合理,专业体系更加完备。未来学校将积极落实教育部大健康引导性专业申报,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培养更多适应国家战略、产业需求、未来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