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融合,面向应用!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主办2024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创新发展大会

作者: 来源: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213


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411日,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国药控股、国药励展、上海市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分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和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共同主办的2024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创新发展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面向融合 面向应用”,聚焦医工融合技术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层医疗中的创新、慢病管理、临床转化应用等,邀请政府部门、高校、医院、研究机构、行业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国药控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媚媚,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会长杨国斌,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多,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东,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柴新禹,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戴博,上海理工大学教授金涛,上海市药监局器械监管处主任穆玉彬,索迪斯(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韩意莎,上海拓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航,普瑞眼科总经理孙强,富螺(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裴元虎,上海艾康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田婧,上海市杨浦区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丽华,上海市杨浦区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沈菲,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区域销售总监廖英花,上海蛮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黄玮,深圳硅基仿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明松,上海健康医学院产学合作处处长张苏华、附属周浦医院资产管理部主任顾文昌、医疗器械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以及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企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刘一丹主持。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院长杨晖在大会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学校紧密对接时代需求,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国家和上海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医学、医工、医技等各类人才。被誉为“医疗器械工程师的黄埔军校”的医疗器械学院瞄准上海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两大产业高地的建设目标,紧密围绕学校医工结合的办学方向,不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国际虎扑nba。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科技时代,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已经成为医疗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创新和应用将直接影响着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对人类健康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面向融合,面向应用”是我们在这一领域探索前进的引领方向。面向融合,意味着我们需要打破学科、产业、技术之间的壁垒,积极推动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促进多元化创新。另一方面,这也需要医疗器械与装备行业的企业家们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同时也需要政府、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提供支持和合作。面向应用,意味着我们要关注创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以患者为中心,解决医疗服务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技术只有真正落地,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成为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们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迈向更高水平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国药控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媚媚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汇聚在此,围绕“面向融合,面向应用”的主题,共同探讨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的创新发展。国药控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作为国药控股器械业态的主力军,集销售代理、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为一体,与此同时,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加强创新资源的整合,把科技力量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坚持打造开放式联通创新平台,着力构建创新的联合体,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科研建设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科研合作。本次大会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共同交流和探讨未来的商业模式的平台,加强了跨学科合作的资源整合,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谱写更加精彩的篇章。最后,胡媚媚转达了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于清明对本次大会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会长杨国斌首先转达了促进会会长毛振宾院士对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中国食药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杨国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食药促进会是国家食药监管领域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的协会,由全国从事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企事业单位、医疗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领域的会员组织。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医疗器械和装备领域的热门话题,在医学图像处理和分析,智能建设、智能辅助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应用成果,有效的促进了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加速了医疗诊疗活动的进程和效率。本次大会聚焦医工结合、技术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础医疗技术创新、慢病管理和临床转化应用等方向展开,来自我们政府、医院、医疗机构、企业和行业的专家学者共创学术创新,共享产业发展,相信此次大会一定会硕果累累,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健康医学院与索迪斯(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举行了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张苏华与韩意莎共同启动按钮,标志着双方在医疗健康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韩意莎表示此次合作将极大推动双方在医学教育及医疗服务领域的共同发展。然后,杨晖、顾文昌、邹航共同为“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工融合暨医学装备高质量管理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旨在提升医学装备的管理与应用水平,促进学院教学与实际医疗需求的结合。顾文昌在仪式上也强调了实践基地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是医疗器械类校企合作教材启动仪式,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欧、邹航共同打开合作启动按钮,通过此次教材的合作编写,双方致力于培养更多专业的医疗器械人才。邹航表示,合作教材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实际案例,极大提升教育质量与实践能力。

在医用光学与眼健康智能诊疗技术与设备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张苏华、杨晖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普瑞眼科、富螺(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艾康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代表共同按下了中心建设的启动按钮。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学科带头人周传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裴元虎分别就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近视防控与SMILE手术评估、新型角膜塑形镜等眼视光医疗前沿技术作精彩分享。

杨晖、王丽华、沈菲、廖英花、黄玮、韩明松等合作单位代表共同开启了“政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协同创新项目,该项目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医疗应用等多方资源,进一步优化家庭医生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随后上海健康医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任李萍教授、王丽华和韩明松分别就上海健康医学院牵头开展家庭医生智能助理项目、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的创新发展、持续葡萄糖监测设备助力糖尿病数字化管理做了介绍。

在学术报告环节,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多作了题为“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医疗器械)发展及创新转化工作分享”的报告。夏多系统地介绍了张江科学城在“医学、医疗、医药、医械、医养”的五医规划,并介绍了医疗器械技术创新领域将聚焦创新健康装备、机器人、脑机接口三大方向,聚焦银发经济和智能康养,以场景建设助力创新医疗器械发展,构建政产研学商为一体创新转化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更多医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上海市药监局器械监管处主任穆玉彬在题为“上海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下委托生产实践情况”的主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注册人制度政策背景、具体实施路径、监管工作要求。202161日修订后实施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9号),将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确立为基本制度,从制度层面促进医疗器械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推动我国从医疗器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戴博以“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免疫检测技术”为题,从背景、多样本-单个生物标记物、单样本-多个生物标记物、多样本-多个生物标记物、展望五个维度给大家作了精彩的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柴新禹作了题为“视觉功能修复-视觉假体研究与进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视觉假体研究的历史和最新国际进展。

本次大会给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更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迈向更高水平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并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契机,提升了大学生提前、主动应对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对就业影响的意识,为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新型劳动者做好职业准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