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思政元素,坚持立德树人——基础医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作者: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1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基础医学课程与思政教育的紧密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基础医学院于2024年4月11日下午举办了“挖掘思政元素,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邀请到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向萌教授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程伟主持。

在研讨会上,向萌教授向老师们展示了“以学为中心”的呼吸系统整合性课程教学设计和实践。她从“以学为中心的理念”“以学为中心呼吸系统整体性课程设计”“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思考”等方面为基础医学院教师带来了精彩的课程思政讲座。她指出,要教育学生,“知识是自己去主动学习的,不是老师硬塞给你的”。整合性课程教学设计要打破学科界限,交叉融合创新;要做好课程设计、成绩评定和教学团队集体备课等;课程设计实施要做好以学为中心课程设计案例、授课实景、实验课程设置、阶段测试、期末成绩的评价等多项工作。她强调,要围绕课程目标设置更为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尝试增设虚拟仿真实验室和临床见习;课程需要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坚持立德树人。

基础医学院院长杨智昉传达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虎扑nba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究的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虎扑nba课程思政相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介绍了近几年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他回顾了基础医学院近几年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主要进展和成绩,并向基础医学院老师提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新要求:从祖国大地、身边事例、自身发展中挖掘思政元素,更好地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每堂课中;要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第二课堂的指导中,把课程思政与大学生创新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接下来,解剖组胚教研室主任吕叶辉、生理教研室主任吴兰、微免教研室主任覃霞、药理教研室主任周波等分别与向萌教授进行了交流,对于大家的问题和困惑,向教授一一作了回应。

最后,各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代表各教学单位签订了《基础医学院师德承诺书》《基础医学院安全协议书》。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深化了学院全体教师的认识,有力地推动了基础医学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激发基础医学院老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与干劲,为提高教学质量,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