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让主题教育真正融入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心田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563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0月9日电(钟晨洲 杨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通过精心策划和实施,紧紧抓住每个环节,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用生动可感的体验活动、信心满满的交流发言、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真实再现的历史画面,使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润物无声之中真正让主题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心田。

  一大会址立誓言坚定信念再出发

  坚定理想信念是主题教育的必修课。为了更好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上海健康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一同瞻仰了位于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在当天的瞻仰过程中,一幅幅历史照片带着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一件件穿越时空的历史物件让大家更加近距离地学习感受革命先辈的事迹,在鲜红的党旗前,大家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上海健康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表示:“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现场参观学习,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更坚定了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加感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紧缺的应用型卫生健康人才的历史任务,深深感到我们肩上的担子和任务十分艰巨和伟大。”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瞻仰一大会址和重温入党宣誓,更加坚信了理想信念,将来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建校创业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努力培养新时代卫生健康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无愧于社会褒奖上海健康医学院“白衣天使的摇篮”和“医疗器械工程师摇篮”的光荣称号。

  校长开讲第一课传递责任与使命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黄钢用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生动事例,向新生讲述了如何去热爱专业、理解健康、肩负责任。开学典礼结束后,黄钢以“服务健康中国,做好健康促进的使者”为题,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开学典礼讲话中,黄钢提到了2017年“校长奖”获得者曾燕,她扎根西藏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称为“西藏最美使徒行者”;讲述了2016级护理专业的杨梦菁,凭着在学校期间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技能和人文底蕴,过关斩将,作为代表健康与社会照护这一项目的唯一中国选手,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世界舞台展现了健康人的风采;介绍了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沈佳宜,封号“奖项收割机”,揽获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首届上海大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等数十余项省市级、国家级荣誉并申报专利2项,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在开学第一课中,黄钢围绕对接需求、特色定位、人才培养、人文环境、虎扑nba与融合创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综合情况,全面展示了学校在达成健康促进和追求卓越目标中的努力与奋进。同时结合学校发展历程中的精彩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人生的真谛:不仅要有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懂得“人生真正的快乐,是对生活的乐观与积极,对事业的热心与坚持”,也要有放眼未来长远的眼光,它是一种格局与见识,不拘泥于过往,不局限于眼前。

  黄钢告诫新生们要自己去发现、去实践、去模仿、去超越。要以梦为马,在健康中国的广大舞台上尽显“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


2019年开学典礼上,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庄严宣誓


  专题学习促作为人才培养显担当

  培养卫生健康人才是学校的使命。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邀请了上海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处长作“实施《健康上海行动》,打造全球健康城市典范”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结束后,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概括地提出,《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既是宣言书,又是承诺书,更是我们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任务书,“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虎扑nba‘健康中国’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健康上海行动》有关内容,要细读原文、准确把握、精准对接。”

  校长黄钢专题发言时提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虎扑nba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从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发展的高度,围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充分学习研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健康促进”的历史使命。学校承担着建设健康中国的使命,在新时代上海健康医学院更应该主动担当作为,在未来健康中国建设中将发挥引领作用。

  “以健康命名的学校更要有健康的群体,健康的行动,承担健康的责任。”专题辅导报告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细致地学习《健康上海行动》的每项内容,将其作为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材料,要读出使命感和自豪感,要成为《健康上海行动》的宣传队和播种机,并将《健康上海行动》融入到人才培养要求中去,具体体现和落实到行动中去,倡议制定和实施校园健康行动计划。

  史学教育增荣誉科普实践炼能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成立于2015年的上海健康医学院是一所年轻的高校,但建校的历史要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刚后的1950年。学校十分重视医学人文方面教育,在已经设立的“抗战时期的白衣天使展览”“世界医学油画展”“医学史长廊”的基础上,学校又新设立了医学教育展览馆,使师生们通过真实的画面和物件,了解医学发展史和医学教育史,亲身感受医学不仅是冰冷的科学,更是人文关怀,增强师生们对从事这项职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在上海科技馆进行科普讲解


  在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期间,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和30多位学校首届本科毕业生一起来到上海科技馆共同参加了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在科技馆三楼“人与健康”馆内为参观者做了一场“人与健康”科普讲解。讲解结束后,他嘱咐毕业生要将健康的科普、专业工作和奉献精神,都融入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使自己成为一个不仅仅为谋生而工作,还要为社会做奉献,带着健康的使命、情感和责任走向社会。

  国庆期间,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的主角、连续18年在科技馆从事科普志愿服务的退休教师傅向东、学生代表等一起,身着“健康小橘子”志愿者马甲,来到“人与健康”展区,为游客提供健康科普讲堂、体质测试咨询、食物旅行讲解和公共秩序维护等多项服务,开展了一次寻初心、做贡献的主题党日活动暨志愿者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领导与中层干部来到上海科技馆“人与健康”展区做志愿者


  四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连续成为全市高校来科技馆开展志愿服务人数最多的学校。每年大年初一,总是能在科技馆看到“健康小橘子”的身影。上海健康医学院一直十分重视“人文和实践”教育,实行“医+X”志愿服务培育模块,学生通过不同场景下的志愿服务,在反复体验中锻炼能力、成熟心智、坚定职业信念。目前,学校已有志愿者基地80余个,注册志愿者近4000名,“健康小橘子”已成为学校志愿者的响亮名片。

  鲜活事迹提干劲红色基因永相传

  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事迹是最好的学习素材。9月27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全体校领导及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一行30余人前往上海自然博物馆,现场开展题为“学习钟扬种子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卫生健康教育事业奋发有为”主题教育学习。大家通过一件件由钟扬同志等共同参与制作的珍贵展品和一则则背后的故事,深深感受到钟扬同志的“种子精神”,从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动力。


上海健康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现场开展主题教育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说,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知信行”上下功夫,“知”就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化理想信念之基;“信”就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之魂;“行”就是在建校创业再出发的改革攻坚中迸发理想信念之光。

  爱国教育振人心,庄严承诺记心怀

  10月1日,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当地社区在学校共同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这既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共同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周浦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附属周浦医院全体领导及职工代表、社区居民及教师家属等500余人在雨中举行升旗仪式,齐唱国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忠诚与祝福。


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当地社区在学校共同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


  党委书记郑沈芳在国旗下号召上健医师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坚定初心,立德树人,为培养好健康守门人而鞠躬尽瘁。郑沈芳表示,我们参加今天的升旗仪式,是共同向祖国母亲、向亲爱的党作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庄严的承诺。上海健康医学院承载着“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光荣使命,潜心育桃李,呕血谱芳华,这是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贞不渝,是对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孜孜追求,更是对人民满怀期待的庄严承诺!


  原文地址: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550561?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