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成就事业高度 ——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为2019级新生做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271

  在全校师生同祝祖国70华诞之际, 1010日下午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携手上海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吴晓东主任为19级新生带来以“坚定信念,放飞理想”为主题的入学教育讲座,此次活动也作为学工部健康讲堂中的重要讲座之一。

  吴晓东主任00后讲共和国医学专家援助兄弟国家的故事,即从“自己带领中国援摩医疗队远赴摩洛哥开展援助工作”一事讲起。他结合自己两年多的10个点滴经历,讲述了中国医疗队员在异国他乡坚守的医学事业理想信念,践行的甘于奉献的援外医疗精神,救助病患的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他的团队为讲好中国故事付出的辛劳努力以及为推进两国人民友谊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的理想抱负,用生动故事展示了中国人的高尚情操。他的经历与情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郑书记感谢吴老师为母校争光,号召同学们向吴老师学习,将来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报效社会,回馈祖国与人民。

  郑沈芳书记从“何为理想信念”、“当代大学生应如何树立崇高的理想”以及“大学生将如何身体力行,寻求理想的彼岸”三个方面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阐述了今天主题的内容。她用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指明事业、职业与理想的区别与联系,用易懂的道理向同学们分析学业、专业与立业的关系与差异。内容深入浅出,道理浅显易懂,为现场同学们指明人生的方向与目标。最后,她抛出“今日中华,谁持彩练当空舞”之问,勉励同学们不仅要做好当下事,扮好生活的每个角色,而且要胸怀天下事,拥有一颗经世济民之心。她希望同学们能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青春时光,向着医学理想勇敢前进,永不停步,真正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丰富的理想知识和生动的信仰故事,为在场新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筵和健康大餐。同学们表示将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大学的学习中去,为青春校园留下自己奋斗的身影,为医学人才迈出自己拼搏的步伐,为社会需要练就本领时刻准备着。(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