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国内首个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开馆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258

  新民晚报讯(记者易蓉)规整细致的医学笔记、具有历史感的建校章程、集结新知的药典医书……丰富的文物、文献密集陈设,提供了一个回溯历史的视角,展现中国医学教育随着时代发展的变革。昨日,上海健康学院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现代医学教育研究所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揭牌开馆,这也是我国第一所全面记录和展示现代医学教育历史的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上海健康医学院新南苑5号楼10楼,展出面积500平方米,分为临床医学馆、护理馆、药学馆和医工医技馆。据了解,博物馆日常展出1500余件,门类有毕业证、教材、教具、文书、处方、信札、照片、药品、器械、雕塑、牌匾、锦旗、奖状、像章、徽标、报刊等丰富内容。

图说:一批批认真好学的学生怀着家国情怀和治病救人的愿望投身学医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下同)


  大批有家国情怀、有人间大爱的杰出之士学医从医;医学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标准始终是高要求的,不仅包括智力、技术,更包括道德。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从博物馆的创建、构成、功能定位,对博物馆概况、临床医学馆、护理馆、药学馆、医工医技馆等5个部分做了题为“西医东渐的脉络,文明互鉴的健康”的简要介绍。

  一张张图片、一帧帧画面,把大家带入到一个医学发展的丛林,带领大家领悟了西医东渐、东西文化交融,同时也呈现出医学教育始终保持为社会服务的初心。“医学不仅是冰冷的科学,更是人文关怀,一纸一物唤起对历史的记忆、对医者的敬意、对苦难的反思,也激发对生命的思考、对健康的珍惜。”黄钢说。

  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和收藏家上官万平共同打造。博物馆将建设成为医学教学、学科发展、社会服务的基地。

  该馆每周二至周五9点至17点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参观采取预约制。


  原文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7928276/rmh792827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