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16周校长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271

本次周会有两点建议和一点思考:

建议1:

本学期即将结束,各类工作进入总结,学期末的各项常规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及相关注意事项,请各位关注并按要求认真落实。

建议2:

学校施行的教师分类管理,希望各学院坚持统一标准,力求客观、公平,确保系列改革有效推进,相关政策精准落地,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教师分类成长,各尽所长各展优势,充分发挥好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与各自特色,确保2020年工作有效提升和发展。

本周有一点思考:存量变革

之前学校提出2020年工作方针的思考:量化差距、提升质量、强化特色、融合发展。今天基于此工作方针,提出一项落地思考,即“存量变革”,希望引发大家对2020年的工作思考。为何要提出“存量变革”作为2020年的重要工作切入点之一?因为无论是三校合并的基础还是过去四年半建校创业的积淀,我们已有了良好的投入及较多的存量,如何用好现有存量实现提升变革,完成新的跨跃性发展是我们亟待思考的问题。我们不仅要保证现有工作的质量提升,更关键的是要“有中生新”、“存量创新”,这是盘活存量、寻求变革、突出特色、融合创新的重要内涵。我们要让已有的东西重新成为发展的新力量,特别要强调的是结构优化。学校多次提及跨专业、跨学科整合提升的相关建议,就是要用好现有资源、优化现有结构、组合已有专业,淘汰不适于行业发展趋势的专业,重组转型或整合融合,开展利于行业发展与学生就业、有助于形成未来学校特色的相应专业工作。这是每个学院(部)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特别建议各学院(部)能利用假期走出去,与行业精英们多多交流,为专业设置与调整提供助益,把专业的设置及跨专业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所以2020年存量变革与专业重组的建议就是要融入2020年工作总方针推进各项工作。我们要量化差距,认识自己、认识专业、认识行业,找到差距并针对性改进。要强化特色,关键是舍弃过去落后的、或者阻碍学院学科发展的一系列模式或思维。要提升质量,重点关注好学生质量及就业质量、关注虎扑nba的学科专业与行业的关联度,让我们的办学质量与水平真正为社会所承认。要融合发展,就是要交叉合作,关键在于能否敞开胸襟,承认不足并开展广泛的合作。我们能否做好存量变革、专业整合,就是2020年可否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指标,否则存量只会成为我们的负担。为此,我们需提升整体工作效率,提升教育教学整体质量,提升自身动能发展。我们的动能源于改革,效率源于管理,只有通过改革强化动能,通过管理提高整个效率,最终才能打造良好的学校发展生态,即浓郁的学术生态。希望党政群团密切配合,全体师生积极主动地参与,2020年争取将存量变革真正落实到位。希望此思考建议融入到每个人、每个学院(部)、每个部门的基本工作计划中,转化为具体的行动。相信2020年定将是飞跃性的一年,是承前启后的突破性的一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