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在医学教育中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的几点思考 —以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例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894

孙玉洁A,张鹏1B,2*

1. 上海健康医学院: A.医疗器械学院; B.临床医学院, 

2. 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上海,201318


摘要:多年来我国传统的医学教育一直没有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人们深刻意识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刻不容缓。本文通过文献综述、研究法分析了当前我国医学教育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阐述了开展相关课程教育的重要性。并针对目前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现状对教学课程和教学方式提出了改进的几点看法和建议,以企在今后应对突发事件时可以做到更科学、更合理。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学教育;处置管理



2019年末,一场始于湖北,蔓延全中国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此次疫情的发生让人们深刻意识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充足的应急准备的重要性,这也对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1-3]。所以在医学教育中开展突发公共卫生教育就显得刻不容缓,尤其是在医学院校中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处置相关教育课程,培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素质人才显得尤为迫切。本文是笔者对在医学教育中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以及相关课程建设提出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的重要性

1.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义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定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4-5]。其中重大传染病疫情是指某种传染病在短时间内发生,波及范围广泛,出现大量的病人或死亡病例,其发病率远远超过常年的发病率的情况。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是指一定时间内在某个相对集中的区域同时或者相继出现3例及以上相同临床表现,经县级及以上医院组织专家会诊,不能诊断或解释病因,有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发生的疾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具有临床表现相似性、发病人群聚集性、流行病学关联性、健康损害严重性的特点。这类疾病可能是传染病(包括新发传染病)、中毒或其他未知因素引起的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是指一次食物中毒人数超过100人并出现死亡病例;出现10例及以上死亡病例;有证据证明中毒范围或可能引起中毒的食品或者其它引起中毒的可疑物质已扩散超过发生地(州、市)行政区域,省级以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其它重大食物中毒事件[6]。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7]。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即属于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等级属于特别重大(Ⅰ级)。

1.2应对的不足之处及教育的迫切性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和监测能力是对医疗及疾病防控机构提出的挑战和要求。目前,我国医疗及疾病防控机构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反应能力及判断能力明显不足。以此次2019年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为例,在疫情发生初期,仅武汉8名医生实名对此次疫情在网上提出了预警,但被认为是“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而被提出警示和训诫。而其他相关医护人员以及责任领导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敏感,预警能力不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判断上存在疑虑,对事件类型的不确定导致不敢上报而错过尽早抑制疫情的时机。另外,在上报的途径和方式上不规范,接报后相关部门的反应以及应对也严重迟缓。

目前,大部分医学院校在课程设置上专业知识与突发事件及心理危机管理相关内容比例严重失衡,甚至是缺失[8-9]。导致培养的大多数医护人员不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尤其是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及时有效地应对。例如,在本次新冠病毒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大量患者及其家属出现担忧、焦虑的情况,这要求医护人员需要了解并及时处理好患者及家属的心理需求。而且相关医疗及疾病防控部门相关责任人在面对人民群众及媒体时不仅要做到无隐瞒及时通告还要安抚民心。这对医疗卫生相关从业人员及领导媒体应对能力和公共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然而大多数医学院校往往忽视对学生这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能力的培养,以至于他们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会手足无措。

另外,我国的公共教育卫生体系还普遍缺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危机管理教育[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同于其他临床病例,它的突发性和多变性对医护人员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护人员不仅需要有扎实的临床操作能力,更需要有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应对能力和应变能力。而这一点也正是大部分医学院校在教学时常常忽视的[11]。医学院校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管理教育的不足会直接影响其临床能力的发挥,所以对大学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危机管理教育亟待填补和加强。

2
开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课程的意义

2.1可引起学生及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

目前,我国大多数医学院校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课程远远不足,内容也相对陈旧和滞后[9]。大多数医学生在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技能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在校期间未经过充分系统地专业训练和实践,从而导致其在突发事件实际发生时应对不到位。很多医学院还未认识到开设此类课程的迫切性,以至于没有引起学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视与关注。有研究表明[11],大部分医疗人员和医学院校学生对开设此类课程成赞同观点,并有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认为有必要开设卫生应急教育。从中可以看出此类课程的开设是从业人员和医学院校学生迫切需要的,这也表明开设此类课程的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在医学教育中开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课程也会增强学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视程度。设置此类课程可以凸显出学校的重视,从而带动学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关注与重视。另外,开设此类课程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忧患意识,加强配合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并引发医学生对自身未来职业道路上遇到了困难与挑战的思考。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从事医疗卫生相关工作的学生会立刻认识到事件发生发展的严重性,从而做出正确的应对决策与行动,避免延误和无效应对。

2.2培养专业的应用人才

由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多变性对医护人员的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应在医学教育中开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的相关课程来增强学生全方位的应对能力。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医护工作者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患者治疗以及心理辅导,其次还应通过媒体准确报告事件发生进展情况,做好安抚民心的工作。这要求医疗卫生相关从业人员除了专业知识技能外还要有专业的沟通技巧,这正是设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的管理处置相关课程的作用。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对社会的人力财力物力都是一种巨大挑战和考验,而我国目前缺乏应对此类事件的专业型人才,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存在一定的不足。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的相关课程可以培养出一批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人员,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我们可以做好最充足的应急准备,把损失降到最小[12]。另外,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会有大批医疗工作者冲锋到第一线支援,缓解一线医疗资源短缺以及应对不足的困难处境,但大多数医疗工作者未经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培训,在处理时会存在一些知识盲区,而通过突发公共卫生管理处置教育,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相关人员在处置管理上会做到更科学、更及时、更规范。

2.3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道德

开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课程会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会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职业道德[13]。在突发事件管理处置教学中必然会引用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教学案例,在此类案例中不乏医疗工作者的伟大事迹,例如在2019年新型肺炎病毒疫情中83岁钟南山院士的迎难而上,李文亮医生的第一钟警告,还有无数医护人员的美丽逆返。这些医疗工作者的伟大牺牲与职业道德对当今在校大学生无疑是一种最真实、最触动人心的教育实例。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医疗工作者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甚至会面临威胁生命健康的情况,工作在第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往往要做出巨大的牺牲,而这一切又往往需要信念与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支持。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不仅会让学生认识到医生职业的风险性,更会让学生们认识到医生职业的高尚性。通过教育会激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这对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是最有力的手段。

3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

3.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学内容

除了重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教学,培养学生的专业医学知识和临床技巧外还应加强学生预防医学与传染病学等医学课程的教育[1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较大多变性和联动性,仅仅依靠临床医学知识是不能高效地应对与处理的。通过加强临床专业学生预防医学的教学会培养学生的预警应对能力及必要的防护能力,从而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以做出准确的判断,也能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迅速提出防止扩散蔓延以及次生灾害的预防措施。另外,由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殊性,医疗卫生从业人员还要有较强的应急管理能力,所以要加强他们管理学及法学的教学,通过增设卫生管理学、卫生法学等课程,使其具有一定的法学知识和应对策略并具备掌握公众心理的能力和较强的领导控制能力,以确保在面向媒体报告突发事件情况与宣传预防措施时可以做到准确全面,在突发事件处理的过程中会始终牢记法律责任与法律权力。通过管理学和法学的有效教学还会有助于对突发事件每一个环节的处置均高效完成。此外,对心理危机管理教育也极其重要,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即使是专业的医疗工作者也难免会出现担忧焦虑的情况,所以加强他们心理应对能力是极其必要的,应增设专门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课程来提高医学生的心理素质,以确保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可以从容应对。总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人整体素质的极大考验,需要加强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使其具备专业的全面的应对能力来处置突发事件。

3.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学方式

传统的教学方式难免会使学生觉得老套古板而失去兴趣,为适应新的医疗环境,还要在教学方式上做出改进。传统教学中老师会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课堂课本知识讲解中,然而如何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如何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牢记于心并在实践中得以应用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在课堂上,大部分老师选择PPT教学,会将课本知识呈现于课件之中,通常大多数课件是枯燥乏味地将课本知识复述和展示一遍,缺乏趣味性,也就使课堂氛围变得沉闷无趣。为使课堂生动有趣达到教学效果,可以借助智慧医学技术的帮助,如采用新媒体教学[15],将VR技术等手段引入突发事件案例教学当中,采用PBL分组教学方法,让学生觉得教学内容与实际结合紧密,学有所用,让学生来做课堂的主人,这样也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认真对待课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学生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发生的事件,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所有贴合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教学方式都可以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并取得不错的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在课下,老师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组进行答疑,还可以组织学生自己开展实践调查增强和巩固知识技能的掌握,通过对模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展开实践调查会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事件的发生发展的全过程,以及在不同阶段不同的处置应对措施[16]。为培养学生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整体应对能力,我们的教学应当摆脱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模式,在学生在校期间应多次模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真实环境组织学生开展处置实践,并相应地延长学生实践的时长,缩短理论教学时间。

4
结语

多年来我国传统的医学教育一直没有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人们深刻意识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刻不容缓,亟待解决大学尤其是医学院校相关教育课程缺失或滞后的现象,同时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改革也是势在必行。医学院校的大学生是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后备军,开展和普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育,培养大量专业的优秀人才以保证在今后面对突发事件时可以做到更科学、更合理的应对,取得最佳的管理控制效果。

(本文预发表于医学研究与实践杂志2020年2期,经作者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