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的文化 学脉的传承——来自校长的建议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398

教室不仅仅是上课的地方更是班级文化的传承,学校文化的缩影;是师生学习交流、上下年级彼此帮助的温馨场所。在教室里相聚的师生,不仅仅只是偶然原因的随机组合,他们应该是一群有着共同的职业取向与价值而聚集在一起的人,今天他们是志同道合的同学或学长,明天将是拥有共同愿景的同行与朋友。因此,教室,注定是一个成长的园地,一个本应该形成自己文化与规则的家园。

也许在这个教室里只有3年、4年或5年,但它将永远留存着每一位学生青春青涩的记忆,永远无法抹灭!每一位同学在教室的起始时间规定,他们的教室叙事由此开始,在叙事成长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伴随着他们的学长与老师,每个人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书写各自的生命中精彩章节。铁打的教室流水的学生,教室将默默记载着每一届相聚而成、相离而散学生,生成自己和团队的文化与历史。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到学校、回到自己曾经学习过的教室,看到熟悉的环境及同学的照片,看到那些豪言壮语及亲切的班名,一定会感慨万分,并延伸出许多令人欣喜的可人故事。

为此,我强力倡导上海健康医学院创建教室与班级文化,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教室的主人,留下每个班学生在教室中记忆,这里拥有自己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在自己及所在集体的叙事过程中,拥有独特命名标志,班级与教室文化是完美班级的灵魂,是一个班级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与集中体现,它将是学生们终身魂绕梦牵的甸园

我的建议之一:创建特色的班名、班徽和班旗

每个班级应该发挥每位学生的智慧,参与到自己班级的教室命名,继承与发扬学长的风格与精神,毕业时所有的一切将浓缩到电子纪念册中留存及教室的某一局部,开始也许人们认为教室的命名仅仅是一个符号、程式或称谓,但年年相续,绵延流传,必将转化为一种精神意向,赋予教室一种精神力量、一个历史沉淀、一类文化的汇聚、一群人共同的美好回忆。这些由教室形成的历史与文化,将构成学校的历史与文化。

如何营造班级与教室文化?群策群力推出自己的班名、班徽和班旗,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营造内容。每个班级不仅应该有学校的统一编号,还应该有自己的特色班名,但不能重名哦!新颖的班名,寄托着同学们的向往;别致的班徽,如同班级的图腾,漂亮班旗,凝聚班级的意志;如果更文艺范些,还应该有感人的班歌,契合精神气质;特色的班训,彰显价值追求,庄重的誓约,寄托美好的约定,这一切让自己的班级与众不同,让班级的文化得以张扬,这正是学生们理想的展现及团队精神的表现对于每个班级的学生来说也是非同寻常意味深刻。每天在这些自己创造的文化中穿越,教室文化自然就浸润到学生们的灵魂。他们会在有限的在校时间充分挖掘班级这个集体不平凡的内涵,通过学习、阅读、课程、活动、实习及实验不断丰富班级的内容增强集体荣誉与使命,让集体的概念在学生们的心中真正地活起来,成为共同生活的愿景班与班之间因各自的特色而更有内涵的相互交流、友好竞争并扩大传播,每学期的特色班级大比拼,不失为彼此友好交流的重要方式。

实际上班级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传递灵魂碰撞而生的友情、提升班级的温度、增强凝聚力,这是集体与团队精神的塑造,是内生文化的萌发与凝练。也许起初显得仓促稚嫩命名,但经过不断的注解与充实,凝聚着同学们共同的心智,将赋予深远意义,最终让它持久地成为教室的鲜明形象。成为学生们终身的记忆。

以上是我不成熟的建议之一,希望能够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希望学生处、各学院及学生会等能提出更多有关班级文化、教室文化及校园文化的发展建议,让我们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人文的气息和积极向上的氛围。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好的建议与好的做法。有人会说我们没有足够的教室,实际上各学院众多实验室均可开辟一角作为学生的文化交流空间,只要愿意为学生提供帮助,一切皆有可能!


黄钢

2016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