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健康”梦想 绽放“四有”青春——黄钢校长在2016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1213

黄钢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秋风燃情,吹开你们青春洋溢的笑脸,吹动你们欢欣雀跃的心跳。今天,既是“健康”喜迎第二届学生入学的庆典,也是你们开启大学生涯的誓师大会!此刻,面对3816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曾与你们定下三个约定的我,激动之情难以言喻。同学们,终于见面了!同学们,学校欢迎你们!祝贺你们成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新主人!

勤耕耘迎丰收,当你们接到大学录取通知后,应该是难得放松的时刻,有人可能背上行囊,迫不及待的去看“世界有多大”;有人追看近一个月的奥运直播,体内一股“洪荒之力”正要爆发;有的手捧武侠穿越玄幻小说,在沙发上惬意“葛优躺”……无论哪种方式,相信这是大家三年来度过的一个最轻松的长假。享受自在假日的同时,你们也会憧憬即将到来的“健康”时光。这几日军训中,小伙伴们或许也畅聊起了开学后的校园生活。“学校怎么样,我将怎么样”这个问题你们思考已久,在此,我也跟你们聊聊我的想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8月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来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同学们算是成为了迎风而立的焦点人物。在教育综合改革和新医改的呼唤下,学校作为医学及医学相关类应用型本科院校,肩负“促进人类健康”的神圣使命,学校虽然成立于去年的5月22日,但我们有着66年的历史传承和办学积淀:作为“促进健康的使者,白衣天使的摇篮”,上海许多一线医务工作者及重要卫生岗位的领导者出自我们的学校;作为“医疗器械工程师的摇篮”,这里走出众多医疗器械与影像的工程师及相关企业的管理者,我们的行业贡献不可低估。“健康”致力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是学校的专属导航。人文与实践双螺旋DNA是学校的核心传承,这将引领你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日常,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根植入你们的思想,践行于你们的行动,成为你们毕业时带走的一套基因。你们将成为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的促进者。同学们,走进“健康”,我们将拥有健康的精神,这就是以自律、责任、奉献、仁爱、笃行与担当为表现的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价值观,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非聪明答理不可任,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为此,我们必须秉持“四有”信念,点燃青春,你将成为圆梦“健康”的使者:

一、有“厚德至善”的信念,不忘初心。人文是应用型人才的灵魂。健康事业关乎全民福祉,“健康人”兴善业,首先得有一颗仁爱的心。今年3月,你们的学长——虎扑nba院前急救专业的王承昕同学火了。在上海松江区的马拉松赛事保障工作中,他成功抢救一名心脏骤停患者,成为新闻人物。同学们,羡慕吗?未来救死扶伤、去除病痛是我们一线医护工作的常态,患者性命相托,医者仁心以对,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健康岗位上的英雄。医学不单是你们现在的学业、将来的职业,更会成为你们一生追求的事业。无论是定向培养的社区医院全科医生,还是崇尚护理的“白衣天使”,或是各医学相关专业的“健康促进使者”,你们的选择都出于对“善”的信,对“人”的仰,健康是人的科学,离开了人,健康则无本之源,离开了善,医者则失去仁心,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负未来!

二、有“脱胎换骨”的成长,脚踏“实”地。实践是应用型人才的核心。我们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学会思考并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健康人”应有一双灵巧的手和一个科学的脑。里约奥运水池一夜变绿引发众多吐槽。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请同学仔细思考。这里不仅仅有科学的道理,还有管理的问题。学中做,是“健康人”的学习之道。你们进入健康医学院,要做好“脱胎换骨”的准备,学习不再局限于书本与理论课堂,更重要的是通过理实融合提升综合能力,改善学习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同学们要快乐自主学习,在实践中成就全新的自我。

三、有“医路风雨”的准备,未雨绸缪。坚持是应用型人才的动力。只要有“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执着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努力,定会收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贯通与愉悦。大学是学问的地方,研讨思考,教学相长,知行合一。也许偶发的暴力伤医事件,会令人感慨医患之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同学们,不要惧怕“一入医门深似海”“健康人”要有一个坚强的肝。风雨来袭时,我们开启解毒模式,免受侵蚀,定能坚持理性思考,坚定前行。这不是简单的不放弃,更需要技巧性的执着。有了“医路风雨”的思想准备,我们要执着于提升沟通与交流技巧,为将来维护良好的医患关系提供助力。有备方能无患,任你东西南北风,我自站如松!

四、有“健行康民”的行动,逐梦青春。梦想是应用型人才的翅膀。朱熹说过“人之为事,必先立志以为本,志不立,则不能为得事。”青春就要放飞梦想,燃烧激情,而非挥霍时光。大学重自主学习,但自主不同于放纵。曾有同学称“WIFI、手机、电脑、充电宝”为新时代的文房四宝,整日与之为伍,把大学当做大概学学,这显然是在糟蹋最宝贵的财富。行动起来,多学习,多实践,“健康校园”为你打造了众多“健行康民”的平台,各种实验、实训与见习、“医+X”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各类学生社团及兴趣协会等,用梦想给你的青春插上翅膀,让你畅快翱翔在那片属于你的天空。 “健康”将为你护航,一路绚烂的风景等待着你们。

同学们,今天的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健康”大舞台属于挥斥方遒的你们。点燃“健康”梦想,绽放“四有”青春,舞台上闪耀的一幕幕将被你定格成记忆珍藏。那时,“学校怎么样,我将怎么样”这个问题,将由你亲自呈上最完美的答案,你们的青春足迹也将为“健康”所铭记!同学们,加油!

2016年9月24日于2016级开学典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