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剑峰应邀来校作《互联网+安全》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820

    11月24日,虎扑nba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信息安全工作专题培训班,本次学习由党委副书记李明磊主持,邀请了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峰作《互联网+安全》专题讲座,校领导、中层干部、专职辅导员、各单位二级网络舆情监控员、学生网络舆情监控部成员11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谈剑峰作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常务理事、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特邀研究员,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对网络安全现状和应对举措都有一定的研究。首先,他结合韩国“闺密门”和美国“邮件门”等黑客制造的国际事件造成的影响,用一系列数字向大家阐述了网络安全损失日益严重。接着,他重点从信用卡安全、手机安全、公共wifi安全等三个公众最关注的信息安全内容。

    在讲座中,他引用了CNITSEC监测数据,揭示了当前恶意网站、网站挂木马事件,国内恶意IP数、钓鱼网站数量惊人的现况。他列举了日常生活中许多被忽视的、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的细节,以及如何通过提高意识来防范 IC卡数据被盗的手段和银行卡被盗刷后的应急举措。他围绕大数据、手机木马等关键词讲述了手机安全相关内容,并用大量的事例引发大家对手机使用过程中如何提高警惕,维护信息安全的思考。他列举了一系列公共wifi安全隐患,重点分享了公共wifi环境下,确认官方机构提供热点、避免进行网络购物和网银操作、进入公共区域后关闭WIFI自动连接、家庭路由器不使用默认admin、安装手机和电脑端安全软件、不安装wifi共享类应用的app等六个预防举措。

   讲座结束后,校领导表示,网络安全非常重要,这次讲座很及时,提高了学校安全使用网络的意识;辅导员们表示,大数据时代新兴技术加大安全威胁,今后将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APP安全方面的指导,尽量避免因网络诈骗、信息泄露引发的损失;学生们表示,通过讲座了解了许多在生活和工作中忽视的信息安全漏洞,提高了信息安全的防范意识。(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