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举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工作总结会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173

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构筑全员育人新格局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开展理论武装工作,抓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各个部门、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支持下,理论学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结合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交流学校于2016年12月29日举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工作总结会,党委书记郑沈芳、党委副书记李明磊出席,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会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峥作学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工作总结,学工党支部书记钱艳、行政第三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兆伟、医疗器械党总支书记刘敏娟、信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云光、外语体育联合党总支书记朱清、文理思政联合党总支书记耿铭、行政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金亮、教务党支部书记张梅等8位同志作专题发言并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谈下一步工作思考。

杜峥总结了理论学习的3个成效:第一,组织指导学,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成果。第二、联系实际学,做到了专题报告主题明确、指导实际工作集中学习注重时效性、深入性、示范性,启发工作思路二级学院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注重联系实际学习;第多种形式学,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读书看报与网络新媒体学习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她提出下一步将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现有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紧紧围绕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工作实效,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李兆伟重点介绍了行政第三联合党支部“必修课+选修课+拓展课”的基本学习内容体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自学相结合、行政与党务相融合”的学习形式;“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和理实结合”的学习模式以及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的3个成效。对于下学期怎样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职工政治学习,他提出了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先进性体现、项目式研究等3个设想。

朱清介绍了文理思政党总支紧密结合学习主线,分层实施,充分发挥政治小组的能动性和特色性,成功开展参观松江方塔园廉政教育基地“激情成就梦想,团队铸就辉煌”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训练丰富有效的学习活动。她详细介绍了思政部政治小组以经典理论作为支撑,开展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经典读书会,这一举措创造良好的理论探讨环境并进而研究与探讨如何将马列经典文本内容化入思政课教学之中,以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

张梅提出作为教务部门如何对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接下来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到每一位专任教师、落实到一门课程;重点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知行合一。

党委书记郑沈芳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这次总结会通过交流体现出的学习成效,她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了理论学习的紧迫性,中国特色的文化历史博大精深、中国特色的理论研究积淀深厚,从革命到新中国建设,经过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党是有绝对的理论自信的,因此,她鼓励书记要带头学习理论。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个面临”时,她要求书记们在师生理论学习中要讲透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在理论学习的方法运用上既不放弃传统方式更要注重网络教育,要吸引年轻人。

郑沈芳指出:理论学习归根结底要起到三点作用:一是立德树人;二是学校和谐稳定、统一思想;三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即“培养人”。

她提议学习的内容应包含5个方面:一是学习马列原著,搞清楚其内在逻辑,起点归宿;二是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结合校训深入宣传,唱响主旋律;三是学习国家大方针;四是学习高等教育相关政策;五是学习学校的重要决策、制度和规定。她要求宣传部进一步总结整理这一阶段的理论学习经验并做好分享和学习,她强调全校各职能处室都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做到党政协力,共同推进理论学习应涉及师生两个层面,尤其要重视教师群体,师生齐抓共管关键在于教师,同时干部应体现示范性,带头学习理论。

党委副书记李明磊补充说,理论学习的总结很重要,就下一阶段如何提升理论学习实效,他建议每年中期即开展总结交流工作注重策划和准备重视考评和自身进步和突破;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关键在教师和学生群体,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做到齐头并进;下一步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展思想政治相关工作。(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