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骏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设计理念与运作方法》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1174

近期,虎扑nba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自上而下开展了一系列领导干部、中层干部、教职工、师生志愿者等多个层面的学习交流。3月29日下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著名教授顾骏老师立足于上海大学思政教育实践与探索作题为《课程思政设计理念与运作方法》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李明磊主持,全校200余名教职工代表参与了这次2017年首场集中性教职工政治学习。

顾骏教授首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品牌系列课“大国方略”打造的过程,即:从“习近平执政思想解析”到“大国方略”,从课程到课程系列,从课程模式到课程开发模式。接着,他以“大国方略”为例,围绕“面向大学生的兴趣点”等6点介绍了课程思政如何设计和策划。此外,他还重点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内在逻辑,讲解了课程思政运作方法,最后强调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台下听众,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反响热烈,教师们对顾骏教授提出的许多观点频频点头示意,并认真记录笔记。

李明磊指出,“大国方略”作为课程思政的品牌成为了上海大学甚至是上海的名片,从选题策划到资源整合最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它之所以能获得成功,除了主创团队核心成员顾骏教所授总结的“天时地利人和”,更多的应归功于主创团队丰富的知识积淀、家国情怀以及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大国方略”的成功之路,对于思政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教师都会有所启迪,对于学校层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更将起到推动作用,他鼓励学校思政部以“大国方略”为范本进行探索和尝试。(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