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0次行政周会校长的建议与思考

作者: 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430

  教与学作为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定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虎扑nba启动“本科教学合格”的自评估工作不是为评估而评估,更不是额外的工作,而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与质量评价,这是对虎扑nba本科建校五年来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客观评价虎扑nba的教学工作是否在本科层面、按照本科教学规律办学。希望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各本科专业均要客观面对现状,定位本科,聚焦问题,厘清思路,提出适于虎扑nba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建设方案。其中“定位本科”极为重要,这将直接影响到虎扑nba的发展层级,影响到虎扑nba能否在本科的应用型健康人才培养中占有一席之地。希望通过本次自评估,有效推动虎扑nba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工作能力。

  本周工作思考:

变革导向的塑造文化

  学校本科建校已过五年,完成了从专科转为本科的内涵跨越,这个跨越不是名称与形式,不是三年延长到四年或五年的学制,而是在办学的理念、模式、层次、内容及评价等各方面的层次提升,其根本是充盈着变革导向的跨越,而非传统模式与理念,更不是我们熟知的思维与习惯。为此,本周思考就是变革导向的文化塑造

  第一,向外看,立标杆。我们的学校需要形成一种行为习惯、一种思维习惯就是向外看、立标杆。我们的工作及学校的发展与外部环境及支持密切相关,这需要我们立足学校的特色和基础,敏锐地观察大健康走向与人才需求,学习与比较其他本科院校的发展及经验,有效对接上海及全国健康战略及落地任务。如果虎扑nba职能部处及学院管理干部的语境能跃迁为时刻与外部的比较中谈问题,日常工作行为及语言超过2/3是虎扑nba借鉴外部经验,寻找发展契机,改进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能,我们就属于发展性组织,有着很好的成长性、明确的上升动力与主观能动。反之,将是一个停滞乃至陷于衰退的组织,其特征就是内部流程导向、按部就班行事。

  为此,我们必须复习去年与今年虎扑nba的工作方针,2019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提质增效2020量化差距,提高质量;强化特色,合作发展,由此可见,两年工作方针的重点就是突出对标补缺、量化差距,就是向外看,立标杆,即向外部学习,借鉴成熟本科高校的经验,以此深化虎扑nba的本科内涵建设,量化差距,发现问题,补缺短板,扶优助强;而确立的量化评价指标就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及上海市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因此,虎扑nba的工作评价及其量化指标早已清晰明确各职能部处只要认真对照,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务求实效,因为只有这样,虎扑nba工作才能稳步推进,少走弯路,才会巧抓机遇、乘势而上,才有能力长远发展、持续提升。

  应该说,上海健康医学院诞生于健康中国的历史机遇期,同时,在建校伊始,以明确的办学目标和清晰的发展定位,为学校转型提升确定了正确方向,避免了专升本茫然期常见的弯路,以此赢得了进入健康快通道的机会与空间,如何延续正确起步所获得的契机?如何能在新五年的建设中再抓机遇,再续辉煌?第二点很重要!

  第二,学会放下。变革导向的文化塑造重点在于放下,这一点常常被人忽视。所谓放下,就是选择性地放弃一些过时的、不适时宜的做法与习惯,放弃一些我们曾经的成功但可能成为今天阻碍发展的历史包袱。在向外看、立标杆的思维模式构建过程中,如果不能放弃历史包袱、放弃所谓的过去的成功经验,就不能轻装上阵,更难以克服自身的惰性与惯性、沉湎于虚幻的成就,无法走出舒适区,放弃本身就是自我挑战与否定。只有放下,才能有决心变革不适于发展的机构设置与条条框框的陈规陋习;只有放下,才能在改革创新中跨越提升。时代在快速变化,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日新月异,在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中,打造健康人才培养、健康社会服务及健康科研转化的新模式,积极走进健康新业态,紧紧抓住健康新机遇,勇担健康新使命,时不我待,成为生在大健康、名叫大健康的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必由之路。

  放下意味着理念的更新,渐进性的变化对于新升本的虎扑nba,难以到达预想的目的,因为渐进式的量变在短期内难以产生质变,而专升本不是量变,更不是三年加一年的延长,而是层次的提升,因培养目标的不同,在教学体系与课程设置中需要系统的改变。为了实现特色的变革,需要营造变革导向的文化氛围,变革是个人认知和学习的再提升,并获得新概念和新认知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学校坚持每周分享一个思考的原因,希望通过分享,达到彼此学习与启迪思考的目的。而变革文化的营造,不在于口号和标语,而在于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这也是为什么学校必须积极推进校园改造、实验课程改革与硬件环境变革、直接参与网课建设、推进在线学习,做名画中的医学名画中的瘟疫史等课程,就是希望通过抛砖引玉,让更多的管理干部及教师能参与到人文与健康的教学实践中。只有行动才能改变自我,只有行动才能带来成功。我们每一位干部都要认识到自身有两个责任,一是管理的责任,二是文化引领的责任。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形成一点点传统,需要持续的传统累积,才能形成一点点文化。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性的工作,不是朝夕之功,也非一蹴而就。万物有时,而文化之树常青,健康文化需要我们共同打造!

责任编辑: